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0大最佳旅游商品评出,有你家乡吗

2017-04-26 07: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省旅发委联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首届河北“不得不”旅游精品评选结果揭晓,不得不购的河北十大旅游商品新鲜出炉↓↓↓

1、藁城宫灯

藁城宫灯,光耀世界

藁城宫灯起源于东汉,“工艺纸雕宫灯”是藁城的传统宫灯和蔚县的民间剪纸工艺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玲珑剔透,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铆撬原理,方便拆卸、安装和携带,已获国家九项专利,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工艺纸雕宫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特许商品国内唯一生产厂家,并挂到了北京APEC会议新闻中心。其多次在河北省旅游商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被连续6年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河北省著名商标”,被认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辛集皮革

品类丰富,品质保障,品鉴历史

辛集皮毛历史悠久,始于殷商,盛于明清,至今已有3000年的发展史。辛集现有各类皮革企业1200家,皮革经营户1408家, 2014年产服装革皮4700万张,皮装750万件,皮具1.78亿件,皮鞋360万双,诞生了“西曼”“东明”“菁华”“恒利”等多个河北省著名商标。

今天的辛集皮革生产,占据中原面向华北,辐射西北,正在成为中国三大裘皮生产基地之一。辛集作为中国最大的皮革产销基地之一,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被称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

辛集国际皮革城2010年建成开业,入驻1200家企业、32个世界品牌、100多家国家品牌和省级品牌,已成为全国五星级专业市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中国北方唯一以皮革为主题的4A级购物旅游景区。

3、丰宁布糊画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百花苑中的一支新花

丰宁布糊画作为传统的满族民间艺术品,自清代起就流行于丰宁一带。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展,承古创新而超越于古,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工艺美术之风格,成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鲜明的著名旅游纪念品。

其工艺集绘画、雕塑、刺绣、裱糊、剪纸等众家之长,以其堆积法独成一家;作品设计严谨,用料考究,色彩绚丽,制作精细,画面逼真;题材广泛,无论人物风景、珍禽瑞兽、花鸟虫鱼,均可入画;凹凸结合,格调多变,既有浮雕立体之效果,又不失布糊画之特色;既有工笔重彩之观感,又有传统工艺之风格。

当前,丰宁布糊画的传承者们打破传统“拼凑法”制作布糊画的旧模式,创立“堆积法”制作新工艺,不仅得到了公众的认可,更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4、蔚县剪纸

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源于明代,虽然它叫剪纸,但它是“刻”不是“剪”,这也是它独树一帜的地方。它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

其以阴刻为主,留面去线、实多空少;阳刻为辅,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结合。线条的长短、粗细、疏密有致。

一张考究的蔚县剪纸,大致经过七个工序,即,起稿画样、拔样、熏样、订纸闷压、二刻制、着色和分检装裱。熟练的技巧和多年的经验,才使得手艺人把剪纸做的精妙绝伦。

5、唐山骨质瓷

精美绝伦,值得拥有

唐山骨质瓷质地轻巧、细密坚硬、不易磨损及破裂、在灯光的照射下晶莹、白皙、透亮。

唐山骨瓷属软质瓷,多为上等牛骨经过脱脂漂洗和高温煅烧而获得,然后经过素烧、釉烧两次烧成,其中采用许多特殊工艺,色泽成天然骨粉独有的自然奶白色,白度高、透明度好、光泽柔和、装饰效果极佳、声音特别悦耳,骨瓷瓷质细腻,釉面光润,如脂似玉,雍容华贵。

唐山骨瓷是世界公认的最高档的瓷种,属中国首创,填补了中国高档瓷生产的空白,开创了中国骨质瓷发展的纪元。

6、保定古城香业

沿袭千年古配方,弘扬传统香文化

香,既能悠然于书斋琴房,又可缥缈于庙宇神坛;既能在静室闭观默照,又能于席间怡情助兴;既能空里安神开窍,又可实处化病疗疾。香文化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又为现代生活注入高雅品质。

古城香业现已形成从原料生产到成品销售一条龙的格局,无论从生产规模、产品质量、技术实力、市场覆盖率等方面比较,其在全国乃至亚洲制香业都位居前列。

“清苑传统制香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名录,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选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其产品手绘漆盒系列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类金奖”。

7、保定直隶八珍

古城保定,历史悠久;直隶八珍,天下闻名

“直隶八珍”工艺品,蕴含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体现古城保定地方特色精髓,已经成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包括文玩核桃、定瓷、曲阳石雕、易水砚、京绣、永亮毛巾、芦苇画、健身球。

首宝健身球始于宋朝,盛于清乾隆年间;永亮毛巾是中国十大毛巾品牌之一;定瓷烧制始于唐,兴于宋,具有“薄如纸,白如雪,声如磬”的特点;易水砚以其悠久的历史、天赋的优等石料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名扬天下;京绣又称宫绣,明清开始兴盛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芦苇画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差,20%左右用熨烫碳化而成;文玩核桃是对核桃进行特型、特色的选择和加工后形成的有收藏价值的核桃;曲阳石雕,是汉白玉大理石雕刻的代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衡水内画

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笔触精妙不可言传

内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它的产生起源于画鼻烟壶。其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

1990年后饶阳县人王立夫创新了内画载体造型,包括水晶球、花瓶、屏风、笔筒、佛珠等12个,形成了批量生产,结束了内画有史以来单一的师徒传承模式,推动了内画这门艺术的普及与提高。

9、武强金音乐器

中国品牌奏响西洋乐器

金音乐器涵盖了金音集团生产的木管、铜管、提琴、吉它4大系列,160多个品种,600多种规格的西洋乐器。其中年产铜管乐器12万支,木管乐器15万支,提琴10万把,吉他30万把,乐器箱包60万件,是中国最大的西洋管乐器生产基地,位居世界第四。

现在的金音乐器工艺考究,造型典雅,音质流畅,涂饰优美,得到国际专业乐器协会的好评和推荐。“金音”管弦乐器先后被评为“中国知名品牌”“河北省名牌产品”,金音“JY”商标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10、邯郸黑陶

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

黑陶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地处黄河中下游的馆陶县,是“龙山文化”的重要脉系,馆陶黑陶选用得天独厚的黄河古道河床下纯净而细腻的红胶土为原料,经手工淘洗、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绘画、雕刻等工艺,最后采用独特的“封窑熏烟渗碳”方法烧制而成,有关专家曾将邯郸黑陶称为“原始文化的瑰宝”。

目前邯郸黑陶已经开发出200多个品种,其 “黑如漆、亮如镜、音如磬、薄如纸、硬如瓷”,古朴典雅,浑厚庄重,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