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创城 古城正定蓄势待发

2017-04-26 09: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子龙小学的学生正在参加围棋社团活动。

记者 呼延世聪 文/图

黛瓦红墙,绿树繁花,宽阔平整的道路,遵守规则的市民,正定之文明正在养成。

24日下午,正定盛世华安社区支部书记徐蕊在文艺汇演的后台忙碌着,此前,社区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演出已经举办了五场,深得小区居民的喜爱。而这只是正定“文明创城”的一个缩影。

子龙小学,塑文明之根

子龙小学是记者此次正定之行的第一站,生机勃勃的校园,活跃了即将结束的“四月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子龙小学将子龙精神(仁、义、忠、勇)和国学(仁、义、礼、智、信)相融合,创造了自己独有的“子龙文化”。

校长冯志斌介绍,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学校根据高、中、低年级分别配备了合适的“行为方案”——低年级以《文明礼仪三字歌》渗透,中年级以评选“文明礼仪好少年”激励,高年级则开展课前三分钟《文明使者,我来说》宣讲,培养学生们“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意识。

下午5时,本应安静的校园却比往常更热闹。常山战鼓雷动,诵读声声震撼,这是子龙小学正在开展的社团活动。除此之外,子龙小学还有硬笔书法、美术、舞蹈、电子琴等共计38个社团。

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安彦琴告诉记者,学校构建了“传承子龙文化,蕴养幸福少年”的课程体系,每天下午4时45分放学后延长一小时,作为“社团时间”。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自愿报名参加,目前全校将近50%的学生都参加了社团活动。家长王女士表示,“原来孩子学习特长都是花钱报辅导班,现在学校开办了这些社团,不用花钱就能学到东西,老师们都全程负责,作为家长也放心”。

记者看到,为了更好地营造学校文明创建好氛围,子龙文化融入了校徽、校训、校歌以及楼铭、匾额、走廊文化中,处处润物无声,可以说文明已经根植于师生内心深处。

和谐社区,植文明之本

飒爽英姿的舞蹈,整齐划一的步伐,积极高昂的精气神儿,盛世华安小区的广场上正在上演着一场华丽的表演秀。表演者是住在盛世华安小区的阿姨们,平均年龄已有55岁。

据了解,盛世华安社区建成于2012年,目前入住3401户,居住人数有8740人,2015年成立了社区居委会。“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盛世华安社区积极推进,全方面宣传,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做到“文明自己、文明他人”。

社区支部书记徐蕊告诉记者,社区内经常有文艺汇演,有时是县电视台组织的,更多的则是社区自己举办的,“我们的表演嘉宾可以说有老有少,都是住在这里的居民,唱京剧的、跳舞的还有唱民族歌曲的,应有尽有。”徐蕊说,“夏天我们经常举办消夏晚会,基本上是下午三四点钟开始,七点钟左右结束,也不影响大家的正常休息,遇上节假日还会组织相关的活动。与‘创城’有关的已经演出过5场。”

环顾小区四周,总会有简洁喜人的宣传栏跳入眼中,悬挂的横幅更是惹人注意,内容无一不与“创城”息息相关。徐蕊表示,为了让每一位居民都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列,社区已累计发放倡议书10000份,“可以说现在连孩子都知道我们要‘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创文明城’。”

盛世华安社区不断改善小区环境,让住在这里的每一位居民都能感受到家的舒心。他们成立了“创城”志愿服务队,组织35名志愿者参与政策法规宣传、环境卫生维护、社区治安巡逻、孤寡老人帮扶、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居民李阿姨作为第一批“创城”志愿者中的一员,虽然已经65岁了,但仍然致力于社区的志愿服务,“我觉得只有我自己讲文明了,才能带动身边人文明起来。”

凸显文化,成文明之道

作为石家庄地区早期的县级公园园林,常山公园水清树绿、风景宜人。如今,它又多了一个功能,那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现已成为人们现场观摩学习的最佳选择。

目前,基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涵,以鲜活的人物、景物、事物精心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形成国风、民风系列等六大板块,通过大量的图文资料展示正定人文地理、古今历史、文物古迹、传统文化、历史名人、道德模范、“最美正定人”先进事迹以及正定对外主打品牌等内容。

正定县文明办主任任庆芬告诉记者,常山公园可以说是正定这座千年古郡的文化缩影,“看看文化长廊你就可以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史,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将这里作为一个宣传基地,市民也很是支持”。

此外,作为正定的两大景区,隆兴寺和荣国府也加入了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列。按照创建标准要求,景区开展以“文明引导我有责”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售票窗口进行门票政策解释,在检票口引导游客排队进入景区,在景区耐心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广大游客自觉爱护景区环境、提高环保意识、争当文明游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