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永远都是好兄弟!” 沧县少年9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同学

2017-04-26 09:4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对好兄弟(左一是滕海龙),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记者代晴)“别急,咱慢慢走。”在沧县兴济中学的教学楼里,初三学生滕海龙倒退着往下走,双手护着同班同学李立(化名)下楼梯。李立患有脑瘫,在语言和行动上有困难。从上小学起,滕海龙就主动帮助他,至今已坚持了9年。

“没有为什么,就觉得应该照顾他”

滕海龙和李立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兄弟,他们住在同一个寝室,又在同一个班上课。滕海龙不仅是李立的“翻译”,他还每天打水、打饭、叠被子,精心照顾李立的生活起居。

16岁的滕海龙家住沧县兴济镇寺庄村,大他一岁的李立住在邻村广昌屯村。从小学一入学,两人就是同班同学。第一次见面,滕海龙就觉察出了李立的“不一样”,因为他无法用流利的语言做自我介绍,走起路来也不稳当,经常会摔倒。从那天起,滕海龙就成了李立的“影子”,和他一起上下学,陪他一起上厕所。班主任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多向滕海龙学习,渐渐地,同学们都主动凑到李立身边,李立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一晃,六年的小学时光结束了。当踏进兴济中学的校门后,滕海龙和李立又相遇了。“我们被分在了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你说这是不是缘分?”滕海龙笑着说。于是,他又义不容辞地接着照顾起了李立。

细致入微的照顾感动全校师生

说起滕海龙和李立这对好兄弟,班主任董文庆老师非常感慨,他说在这两个小伙子身上,他看到了感恩和责任。李立曾不止一次告诉老师,他周边有好几个和他年龄相仿的病友,那些孩子有的瘫痪在床,有的已离开人世,只有他能顺利地读到初中毕业,他打心眼里感谢滕海龙。“李立的父亲也多次跟我说,他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滕海龙,总怕因此耽误滕海龙的学业。”董老师说,而滕海龙从没有因为任何事把李立放在一边不管,即便初三课业紧张,他也总是照顾完李立再去学习。入学以来,滕海龙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排在班级前三名。

董老师说,李立因为身体原因蹲下很吃力,每次上厕所滕海龙都在一旁守着,这份细心让他特别感动。前不久,李立在宿舍里突然头晕,难受地整个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也是滕海龙第一个发现并通知老师联系了家长。

兴济中学校长伊之钊说,滕海龙九年如一日照顾同学的事迹,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着全校的学生。“行动比说教更有影响力,孩子们通过滕海龙和李立,学会了互助互爱,我认为这种好品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希望好朋友能早日自力更生

比起滕海龙,李立要开朗许多,他说话时滕海龙就在一旁翻译。“谢谢海龙,要不是他,我不会这么阳光、快乐。”李立说。

即将到来的中考,将是两人命运的转折点。滕海龙会继续读书,而李立则要毕业回家。李立格外珍惜最后这段和滕海龙相处的时光,没有特殊情况他从不请假。两人走在校园里,总是有说有笑。

“阿姨,您能不能呼吁一下,帮李立谋个出路。”滕海龙希望记者能帮他的好朋友学个技术,早日自力更生。滕海龙说,李立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因为给他看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父亲目前靠收废品为生,妈妈还要照顾妹妹。李立也迫切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不上学了总不能在家闲着,他希望找点事做,减轻家里的负担。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