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2017-04-26 11: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东光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对企业而言同样如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取得主动、占有优势、获得发展,必须在培养、吸引人才上下功夫。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他还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企业依靠人才加快发展,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一是选拔人才要讲五湖四海。广纳贤才是人才选拔的基本理念,企业管理者要有宽广的胸怀,有容人之短的雅量,做到唯才是举。二是培养人才要注重效果。要形式多样、渠道多种、层次细分、因材施教,既注重组织培养,又注重实践锻炼,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三是引进人才要人岗相适、留足发展空间。为人才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激发其创新积极性。四是使用人才要各尽其能,用其所长。

营造使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土壤。有了良好的环境,人才才能健康成长,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企业管理者要率先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努力营造使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一是要树立人本观念。要突出人才地位,彰显人才作用,让人才有地位、有荣誉、有实惠、有空间,最大限度为人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要树立人才就是财富的观念。人才创造财富,人才就是财富。企业的管理者要真正重视人才,做到爱才、惜才、识才、重才、容才,通过各种措施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让人才的创造力竞相迸发。三是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实施有效的激励制度,引导员工比学习、比业绩、比贡献、比创新,鼓励员工不断进步、争当人才。

加强对人才的分类培养。“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也并非全能、样样精通。企业人才是多层面、多类型、多领域的,按照岗位职责,可以划分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操作人才等。因此,企业要对人才进行分类培养。一是加强管理型人才的培养。主要从中层骨干、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加强储备,建立人才培养档案,给足发展空间,科学评估工作表现和业绩,形成系统的人才链条。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主要从企业的技术发展需要出发,选拔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和潜能的专业人才,对他们进行多种形式的培养,让各类人才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在相应岗位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作用,创造出更大价值。三是加强操作技术型人才的培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加强以老带新培训,造就一大批应用技能型人才。总之,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让人才队伍基础稳固、后备充足、充满活力,进而使企业保持勃勃生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