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河北特色体育改革发展之路

2017-04-26 11:2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何江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全面、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走出一条河北特色的体育改革发展之路。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和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建设冰雪运动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冰雪运动在我国竞技运动中还是一块短板,要把短板补上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也对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一方面,在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上补短板,通过采取跨界、跨项目选才的方式,选拔最好的苗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提升训练水平;积极推进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国家训练基地,与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等合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另一方面,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开展上补短板,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冰雪健身指导,推广大众滑雪等级认定,组织开展雪季系列活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提高河北体育事业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省体育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仍存在“不知道改什么、怎么改”以及“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问题。为此,我们要敢于碰硬、精准发力,积极推进省足协改革,加大对联赛职业俱乐部支持力度;改革创新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机制,积极推动省市企校联办运动队;改革创新全民健身多元供给机制,积极与医疗机构、体育公司、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构建赛事活动多元承办机制,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河北”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省全民健身资金投入不断增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特色群体活动蓬勃开展,但也要看到,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整体质量不高,国民体质监测处于起步阶段,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需要不断完善。要以石家庄、张家口崇礼区、廊坊固安县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创建和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1+X+Y”(体育总会+运动协会+人群和行业协会)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加快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爱的赛事活动,努力使全民健身计划成为全民幸福计划。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奋力打赢竞技体育翻身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我们要准确把握竞技体育发展规律,着力推进训练体制、竞赛制度、运动员管理制度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创新,教育引导每一个运动员要做最好的自己,扎扎实实提高竞技水平。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壮大体育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体育产业是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方面。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要促进多元化供给与多样化需求有效对接,发展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对我省来讲,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健身休闲、竞赛表演、装备制造、足球运动等体育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山水户外为主体的休闲健身产业聚集区、以国际顶级赛事为重点的高端赛事聚集区和以冰雪运动为特色的体育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医疗、会展等融合发展;促进体育产业平台和智库建设,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投资体育产业。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中国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展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体育在身心健康、生活方式、精神依托等方面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日益凸显。体育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神圣使命,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进体育文化发展。要加强运动文化项目建设,把蕴含在运动项目中的文化符号、文化内涵挖掘出来;积极探索引导竞技体育项目群众化,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