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盗墓者挖10米长洞盗汉墓 定州破获多起盗墓案件

2017-04-27 10: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案现场

今年2月,定州市西城区杨庄子汉墓、赵村西南佐汉墓、北城区北庄子汉墓等地数次出现爆破和挖掘痕迹,给定州市古汉墓文化遗址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公安机关对此线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打击盗墓行为专案组来侦破此案。

自3月下旬,专案组多名民警奋战一个月,转战山西大同、长治及河北石家庄、保定、沧州、邢台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盗掘国家级汉墓案件3起,省级汉墓案件2起,缴获大量盗墓工具。

线索 连续蹲守了5个多小时

今年3月25日,专案组得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员在杨庄子汉墓巡查时发现封土西侧的杂草枯枝有翻动痕迹,拨开杂草竟是一个约3米的深坑,直径半米的洞口极不规则,像是用扩药(一种用于扩张盗洞的炸药)从里面爆破所致。这个发现给案件侦查带来了曙光,专案组决定当晚行动,“守株待兔”——将洞口恢复成原样,提前伪装蹲守,伺机抓捕犯罪嫌疑人。

盗墓工具

早春刚下过雨的夜里,天气阴冷,地面湿滑,且汉墓周边地形开阔,给蹲守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为了不让嫌疑人发现,车辆全部停到800米开外的国道上,专案组民警徒步穿过树林, 在一两度的气温下连续蹲守了5个多小时,谁都不敢轻易活动,生怕打草惊蛇。

收网 三名盗墓分子被当场抓获

3月26日凌晨1时许,杨庄子汉墓附近终于有了动静,黑暗中隐约有四个黑影悄悄爬上汉墓封土,在洞口附近利用铁锹、洋镐、塑料桶等作案工具挖洞,专案组静待时机,盗墓分子进入盗洞后,民警开始收网。

看到有警察埋伏,盗墓分子傻了眼,四处鼠窜,民警快速行动,当场将沙某明、刘某军、兰某斌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铁锹、绳索、探针等盗墓工具若干,由于天太黑,另一名盗墓者曾某兵钻进树林中逃跑了。

盗洞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供述:2017年3月初,定州人姚某敏多次联系沙某明让其组织人员来定州挖掘汉墓,并许诺得手后与其分成,前期准备费用全部由姚某敏承担。3月18日,沙某明和曾某兵、刘某军驾驶假牌车辆来到定州,姚某敏安排三人住下,并购置了盗墓所用炸药、探针、铁锹等工具,合谋盗窃杨庄子汉墓文物。

25日凌晨,四人来到杨庄子汉墓封土上,用探针选定位置后,在地上炸出一个洞口,用枯枝、树叶将洞口掩盖后离开。25日上午,刘某军和兰某斌继续作案,26日凌晨,姚某敏驾驶车辆拉着一伙人又来到作案现场,姚某敏在周边放风,其余四人继续进入盗洞挖土,没想到洞还没打通,其中三个就被蹲守民警抓个正着。

追查 不能放过漏网之鱼

杨庄子汉墓盗掘案虽然破获,但姚某敏和曾某兵在逃,通过审讯,侦查民警发现,在定州盗墓的犯罪团伙不止一个,定州古墓被盗隐患还未完全消除。

专案组决定一鼓作气、一查到底,兵分两路,一路转战山西负责追逃,一路继续夜间蹲守。

4月6日犯罪嫌疑人曾某兵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主动到大同市阳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

盗墓工具

盗掘汉墓案还未就此了结,狡猾的犯罪分子仍然不肯收手、伺机作案。

4月17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定州市赵村镇西南佐村村南巡查蹲守127号汉墓时,发现三名可疑人员在127号汉墓东侧小树林活动,民警迅速出击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发现多处盗洞及洛阳铲、洋镐、风机、绳索等大量盗墓工具,经核实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杨庄子汉墓盗掘案参与者姚某敏,另两名犯罪分子是菅某华和崔某辉,三人都是网上逃犯。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2017年3月份姚某敏伙同崔某辉、菅某华预谋盗掘定州市赵村镇西南佐村国家级汉墓,三人在汉墓东侧租住了三间房屋,多次挖洞盗掘该汉墓,并从出租屋里引出电线通往盗洞,用来排风换气,最后一次挖掘盗洞深5米,地下长度达10多米。

目前,案件的审理核实和提请逮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蔡洪坡)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