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植物园首届鲁冰花节开幕 去看“母亲花”吧

2017-04-27 11:1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 通讯员李晶泽、潘娜)“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你是否还记得这记忆中熟悉的旋律,是否想起了妈妈那慈祥的笑脸和温柔的双手?鲁冰花——一个在记忆中如此温暖的名字,如今漂洋过海来到了省会植物园,在这充满浓情的春日里悄然绽放。4月26日,植物园举办了首届鲁冰花节,致敬我们伟大的母亲。

5万多株鲁冰花亮相植物园

昨天记者在植物园东门口以北不远林下花田看到,五彩的郁金香花田中,一片粉色的鲁冰花格外醒目、娇艳。“啊,鲁冰花是这样的啊!”赏花的游人会这样感叹。

鲁冰花学名羽扇豆,美丽的鲁冰花有着宝塔一样的花序,凑近看,可以清晰看到这漂亮的花是豆科典型的蝶形花。羽扇豆的叶子辨识度很高,掌状复叶,一看便知。

鲁冰花,在我国台湾地区的茶园中广泛种植,被台湾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母亲花”。它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应该是台湾电影《鲁冰花》的功劳,台湾茶农把鲁冰花作为茶园里的间作物,它们的使命仅仅是作为茶的养分,等不到花谢结种子,就会被茶农砍倒,成为茶的养分。后来,这种花就成了母爱与奉献的代名词,而台湾茶农种植的,正是黄羽扇豆。

植物园鲁冰花节种植白、红、蓝、紫四个颜色的鲁冰花品种5万余株,共分三大展区进行展示。

温室展区设计了一个多品种花境展示,花境中主要花材是鲁冰花,另外搭配栽植了观赏葱、堆心菊、耧斗菜、多品种矾根、飞燕草、落新妇、风铃草、毛地黄等二十多个品种的花卉。展区内一株株宝塔状的鲁冰花分布于绿地里,花株上布满了小花朵,远看犹如一个个小风铃灵动可爱。

合欢大道展区位于波澄湖南侧,除了鲁冰花,还搭配栽植了火炬花、松果菊、鼠尾草、佛甲草等植物。颜色丰富的鲁冰花与远处的湖光山色、沿岸的火红碧桃相映成景。

园区西部的竹园展区是种植鲁冰花最多的一个展区,展区总面积5700平方米,采用花田形式种植。一眼望去,一串串五彩缤纷的花朵随着春风拂动飘逸,美不胜收。

花展期间会有室内展主题“守护”

花展期间园区还布置了多组形式各异如天鹅,公鸡,山羊,蜗牛,青蛙等造型的花器陶罐装点在花丛中,为游客的赏花之旅增添了更多的趣味。

鲁冰花节期间,植物园还将围绕感恩母亲,举办以“守护”为主题的室内园艺展。园艺展地点设在梅花馆,主要采用干枝、鲜花、绿植等组成5幅象征着由新生到呵护,再到母亲一路陪伴孩子成长历程的园艺作品,与室外鲁冰花节遥相呼应。

园艺展的每一幅作品都与母亲息息相关,如展品“新生”利用大型鸡蛋壳作为依托,从中孕育滋长出藤蔓类的绿色植物。绿色藤蔓植物曲折向上,代表着希望和无限的生命力,正如同母亲孕育了孩子,孩子在母亲的呵护陪伴下茁壮成长。而展品“感恩”则寓意了一种情感上的反哺,通过圆形绿植屏障上一角心形的缺失,体现感恩、回馈与圆满的关系。

园子里芍药也快开了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牡丹园西侧的千余株芍药也将应时开放,同时牡丹、郁金香也还在盛放中,植物园还将用景天、佛甲草、矾根、美女樱、角堇、孔雀草等装点园内的花坛,并在合欢大道、百花馆、沙漠植物馆东侧沿路等地摆放花箱120余个,在热带植物展馆及盆景馆门口等地摆放各种立体花柱营造节日氛围。园区西部的冰雕馆前还将摆放3组萌态十足的“大黄鸡”陪伴游客过五一,其中最高的“大黄鸡”高约10米,造型可爱,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