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血战湘江》在河北巡映 抢占年轻人阵地

2017-04-27 11:3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彦慧)4月23日,一身戎装却扎了个马尾小辫的导演陈力,飒爽而俏皮地出现在河北传媒大学礼堂,为她的新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血战湘江》鼔与呼。三天来,她与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霙、林裁缝的扮演者孙维民、陈树湘的扮演者保剑锋等主创人员,参加了从省会石家庄到革命圣地西柏坡,从部队院校到省内高校的所有展映活动,电影故事之惨烈、之震撼,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观影高潮,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她说:“这段惨烈的历史,就是要告诉每一位对我中华民族别有用心的人,别惹我!”巡映结束后,记者对陈力进行了专访。

记者:遵义会议之前《血战湘江》这一段历史,过去很少有影视剧涉猎,您能讲一下拍这一段历史的渊源,它对您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力:说起来还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与河北电影制片厂交给我的任务。但是,有幸能拍这样的影片是我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个剧组所有创作人员的幸运,我特别感谢他们给我这样的机会。这让我们重新走进那段惨烈的历史,被英雄们的事迹深深感动,所以我特别想把这个故事讲好,让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觉得我在拍摄这部片子之前和之后,对生活、对工作等等层面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也相信年轻人看过之后,对他的学业、他的工作、甚至他生活的幸福指数,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理解。

记者:您在拍摄这部影片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陈力:困难的是只有一部分历史资料和不多的纪录片,这一段历史是以往很少有人拍过的,所以特别艰难的是你要猜,你要把所有的人物关系都理顺,包括毛主席、李德、博古等人,你都需要重新认识他们。因为资料会告诉你发生在那几天的事是怎么回事,但不会告诉你发生在那几天事儿中的人物是怎么回事儿。人物性格把握清楚了,人物才能鲜活,所以刻画人物费了很大的劲儿。

记者:我在看影片的时候,发现这部影片在宏大的历史场面与感人的人物细节方面结合得非常完美,我们也看到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毛主席形象。

陈力:伟人之间、伟人与小人物之间两条线的结合,难就难在这儿,遵义会议之前的这一段历史非常复杂,这些领导人当时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状态?而小人物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们不仅要表现党内领导人之间的斗争,还要表现毛主席与林裁缝这样的普通士兵百姓之间的鱼水关系。第一条线,博古、李德在把中国革命引入歧途,毛主席、周恩来等与之斗争以及红一、三方面军和红五军团34师作战方面的英勇顽强,可能一部电视剧都表现不完;那第二条线就是毛主席等领导人又是怎样把革命引向胜利,林裁缝一家为什么会坚定不移地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我们就希望这个电影除非你不看,你若看了,就一定会喜欢这部电影,就一定从心底热爱我们的毛主席。

记者:林裁缝一家的事迹在历史上真实发生过吗?

陈力:有!我们这次找到的一家客家人,他们与林裁缝一家是一模一样的,特别感人。但事实上,当时很多人家都是这样的,这都是非常真实的故事。

记者:这部电影给人的真实感特别强烈,尤其是战争场面。

陈力:从拍戏之初,我们就决定不要绿幕、不要合成,就是要来真的,所以演员们每一次拍摄都特别珍惜,觉得布景布点太不容易。而我,却没有以往拍大场面的兴奋感,每一次轰隆声响起,我都觉得心里痛得缩做一团,在那段历史里这就是千万战友的流血和牺牲。所以,我一定要拍好这部片子,才不辜负他们的付出。

记者:这样真实的场景,是怎样做好安全防护的?您也知道之前许多剧组都出过安全事故。

陈力:我们的烟火师傅都是很有经验的,布一个炸点需要几个小时,我们在走炸点、走位时特别小心,演员、工作人员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虽然经常是棚子被炸翻,东西被掀出来,人都灰头土脸的,但自始至终人没有任何危险,这一点八一电影制品厂是非常有经验的,也拍过许多类似的片子。

记者:从《少年毛泽东》到《海棠依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您拍的多是主旋律作品,如今又是《血战湘江》,您是不是打算在这个小鲜肉横行的年代,依然把主旋律作品进行到底呢?

陈力:肯定的!我不可能拍出其他类型的影片,我不但要坚持拍主旋律的片子,还要跟他们抢阵地,我要更多的年轻人来拍这种正能量的片子,要告诉年轻的学生们,沿着这条路走,错不了,因为我们要对得起人民,也要告诉那些对我们国家还存有某种幻想的人:看看我们的人民是什么样的人民,他们为保家卫国,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所以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别惹我!

记者:有朋友问,《血战湘江》为什么在河北巡映?巡演的大幕拉开三天了,您也走了很多地方,很累吧?

陈力:因为我属于河北。21号到今天,我们马不停蹄地走了许多地方,说了很多话,可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觉得特别开心。20多年来,家乡给我的太多了,我无法忘记这片培育了我的沃土,和这片沃土上的亲人们。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