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接地气惠民生 秦皇岛文明城市创建获市民点赞

2017-04-27 20:4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4月26日上午,秦皇岛市民刘明生揣着他的手表来到北戴河区好人广场,直奔向免费为市民修理手表的徐志方,期待这个修表超过30年的专业人士解决校时不准的难题。在这个以“好人”著称的广场上,还活跃着免费理发、免费洗眼镜等各种好人。宣传有温度、好人不间断、服务大便民,秦皇岛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接地气、惠民生,让秦皇岛人真切感受到生活中的各种变化,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微广场”传递有温度的正能量

刚定居秦皇岛不到半年的李谦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而这个城市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则是被称为“微广场”之路的剑秋路。

老明信片里的北戴河是什么样、什么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怎样做好合格党员……走在位于北戴河区的剑秋路上,道路两旁设置的百余块“微展牌”吸引着过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这些形状小巧的展牌固定在路边的铁栏杆上,主题鲜明,分为“两学一做”“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十谈”三个理论版块和“名人诗词”“北戴河老信”两个北戴河故事版块,以“图说”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向市民和游客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历史长河中的北戴河形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微广场”。

李谦说,在剑秋路边散步边观赏“微广场”成为他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在定居秦皇岛以前他曾到过不少城市,发现有关正能量宣传的公益广告多数体型庞大,并占用大片公共场所。而秦皇岛的“微展牌”外形小巧,并充分和周边环境相融合,设计既走心又接地气。

北戴河区宣传部副部长张金涛告诉记者,北戴河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充分利用街道、游园等适宜的小场地,打造以“小、精、微”为特色的“微广场”,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形式来进行正能量宣传。“这种方式润物细无声,让‘微广场’展示的正能量零距离贴近群众游客,成为百姓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和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

满城尽是“身边好人”

4月26日下午,“党义爱心团队”成员在为老人义务理发。

“好看,你理发的手艺真不错。”“太感谢啦!上次按摩后我的肩膀舒服多了。”……4月26日下午,海港区东环里社区办公楼二层欢声笑语不断。被称为“活雷锋”的沈汝波带领他的“党义爱心团队”志愿者,来为社区的老人义务理发、按摩理疗。

提起沈汝波,秦皇岛人纷纷伸出大拇指。沈汝波是秦皇岛的一名普通市民,他立志做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每天做好事。这一坚持就是30余年。在他的感召下,近300人加入“党义爱心团队”,进行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和爱心活动。

听到老人们对他的夸奖,沈汝波黝黑的脸上笑开了花。然而,谁都没想到,4月26日这天,本是身患食道癌的沈汝波定期进行化疗的日子。沈汝波摆摆手说:“定好的爱心活动可不能耽误,化疗可以明天再去。”很多人都非常敬佩沈汝波坚持做好事的毅力,他却说:“我没有别人有钱,要问我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做什么,那就是为这个城市做更多的好事。”

秦皇岛像沈汝波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身残志坚、带领村民“种出好日子”的独臂支书温守文,为保护患者和家属、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书写浩然之气的青年护士龙浩然,视百姓事比天大的原归提寨村支部书记杨家琛,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的“海鸥妈妈”常英……正是有了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的感召,“好人精神”在秦皇岛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身边好人”中来,积极开展学雷锋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秦皇岛市还成立了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全市在志愿云正式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600余支,志愿者人数超过17万人,注册率达到15%。

“小窗口”搞好便民“大服务”

群众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业务。

“服务热情,快捷高效。”这是秦皇岛市一家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赵晶晶在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出租车运营证时的感受。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是集行政审批许可、组织协调管理、监督指导服务于一体的事业性机构,共43个市直部门窗口、12家服务企业、20家中介和服务机构进驻,日均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2300余人次。政务服务中心为让群众少跑路,创新“免填单”“代邮寄”“预受理”“网上办”“上门办”等130余项便民利企措施。

货车司机赵师傅在拿到补办的《道路运输业从业资格证》后,向交通窗口的工作人员频频竖起大拇指点赞。按照规定,《道路运输业从业资格证》丢失补办需要先到报社登报声明作废,30天后凭报纸才能进行补办。“30天的补办时间太漫长了,我们司机一个月无法工作,收入也受影响。”赵师傅说。考虑到司机们的实际难题,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经研究决定,只要群众留下报社的挂失票据就可当场先补证,由窗口工作人员第二天将报纸挂失信息进行存档。原本需费时至少一个月,奔波三四趟,现在当场就能拿到补办的资格证,时间不超过5分钟。“政务中心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流程,解了我们的大难题,真是太便民了!”赵师傅说。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发现新问题、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难题,在‘小窗口’做出便民‘大服务’,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帮群众之难。”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占鑫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