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会解读】以人民为中心 给百姓获得感

2017-04-28 06: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人民为中心 给百姓获得感

——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二)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4月20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九届三次全会上强调。

雄安新区建设是国家大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要维护群众利益,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

人们不会忘记,2017年2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

“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人口密度有多大?拆迁人口有多少?”在大王镇小王营村,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总书记向省委书记赵克志询问。他叮嘱: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为引领,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议》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这就要求我们,在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必须真正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旭说,特别是新区规划建设的起步阶段,涉及土地收储、房屋征迁、企业搬迁、就业安置等很多利益调整,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全会要求,“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并对此作出了具体要求。

——要加强政策宣传,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宣讲好总书记对河北的亲切关怀,宣讲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讲好新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新区建设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动员群众支持参与新区建设。

——要掌握群众诉求,抓好建档立卡工作,把每家每户、每个企业的底数搞清楚,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精准掌握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确保各项政策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

——要完善工作网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组的作用,实现群众工作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找准新区建设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增强群众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自设立之日起,全省投身新区规划建设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向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和实际困难,向投资创业者了解最迫切需求。

“这下不仅解答了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而且还为我们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政策后,企业更有信心了。

“相信政府不会亏了咱老百姓!建新区是个天大的好事,乡亲们都说好了,让拆就拆,让搬就搬!”关切有回应,百姓更安心了。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胜利之本。事实证明,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群众工作,必将为新区建设凝聚起人心,凝聚起力量。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新区规划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如此强调。

党中央明确提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会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在专家们看来,这样的表述意味着,新区未来发展成果将惠及更多百姓,新区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也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

对于百姓来说,搬迁、安置、就业、医疗、教育,都是民生大事。特别是当前,企业搬迁腾退能否保障生产经营?新生儿落户是否受影响?失地农民未来何以为生?全会对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都进行了细致安排——

“要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政策,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好管控工作中涉及的婚姻登记、新生儿落户、大学生回乡就业、转业军人落户等实际问题,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围绕让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规划建设好安置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质量。”

“统筹谋划传统产业的搬迁改造升级,规划好小企业集聚地,把公益性岗位和建设劳动用工优先提供给失地农民。”

解读全会精神,细读《决议》内容,可以发现,二者除了要为群众解当前问题,也均为群众谋长远利益,强调“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从而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石家庄机场在雄安新区谋建异地城市候机楼,河北大学成立雄安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究制定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专项规划……目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正一步一步扎实推进。

“加快高水平的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方面,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天津的学校、医院和卫生部门的搬迁落地,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另一方面,要通过新建一批高水平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培育一批能够服务于新区的机构和部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说。

民生工程为人民,建设新区靠人民。

雄安新区建设任务艰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在人民的支持下,冀中大地上一定能够建设起一个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化新城。(记者 王成果)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