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切实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7-04-28 09: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首先是“一把手”负起责任、作好表率。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切实为县域经济增比进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强化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反腐倡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净化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强化“抓好主体责任是本职、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意识,靠前指挥,主动上手,具体主抓,真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细化落实措施,强化考核监督,务求实效。

要精准发力,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必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找准履行主体责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要坚持抓早抓小、严抓重管。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综合运用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在敏感时期进行廉政提醒、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抓早抓小、防范在前,让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要坚持一寸不让、彻查腐败。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查办案件,对重点案件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督办,对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不回避、不阻拦、不庇护,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深纠“四风”。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要示范引领,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保障。主体责任,首先是“一把手”负起责任;抓主体责任,首先要从“一把手”管起、严起、抓起。作为县委主要领导,要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带头意识、标杆意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一是作表率,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二是抓导向,形成共识。坚决惩治腐败,狠刹不正之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在全社会形成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导向。三是抓创新,扩大实效。完善“第三方”监督机制,通过暗访调查、电话回访、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单位及党员干部个人纪律作风进行常态化监督,提高监督执纪的实效。创新“双档案”管理机制,实施干部作风、业绩档案管理,实现对干部作风、工作业绩的常态化、立体化、全方位监管。

(作者系中共滦县县委书记)(许晓娟)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