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适时启动雄安新区数据库建设

2017-04-28 09: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具体实施。作为直接的受益者,我们要切实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扎扎实实地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在一个基础相对薄弱的区域构建新城,许多基础性的数据以及发展中的数据将会成为新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决策依据,成为新区建设进程的生动记载,并为其他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资料。为此,伴随着新区规划建设的推进,适时启动雄安新区数据库建设十分必要。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打造现代化新城的过程,需要原始数据的支撑。按照总体规划,雄安新区范围涉及我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在该区域内,无论是经济资源状况,还是社会发展状况方面的大量数据资料,都需要我们系统挖掘和整理。如果不挖掘和整理,不留下清晰的档案,有些数据资料有可能随着新城市崛起而被淹没,消失在人们的记忆里。显然,这与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要求不相符,与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的要求不相符。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及许多企事业单位都在信息建设上投入了一定的财力和人力,积累了大量数据信息,但在基层信息缺乏和不规范现象相当突出,挖掘整理、甄别整合信息资源应该成为雄安新区建设起步的重要一环。

雄安新区的建设将要历时多年才能完成,会产生巨量的新的数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对大量人财物力资源进行有效配置,需要对建设进程及其资源保障情况进行分析,以实现建设过程和资源保障之间的平衡,保证资源配置的效率。巨额的建设资金如何筹集,资金如何投入,人力资源的规模及其结构怎样控制与协调,新区与北京、天津、河北其他城市之间的关系如何构建等,都需要我们留下必要的系统性记录。与之相适应,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政府部门、学校、医院和企业等都将陆续进入新区运行。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机构和单位是如何进入的,新区内的人口如何进行控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如何协调等,诸多的信息都应该认真搜集整理,从而发挥新区在诸多方面的示范作用。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以创新示人,这个创新不仅应该只是产业和技术层面的,在城市管理层面,特别是数据信息管理层面也应该留下更多创新的印记。

应把雄安新区数据库建成公共数据平台。它既应成为政府部门进行决策的重要信息源,也应该成为社会公众在工作、生活、事业发展方面,以及企业在投资、生产、招聘等方面作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雄安新区数据库建设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要有权威性。权威性的标志是数据源是可信的。如果没有可信性,就会失去数据库的应有作用,甚至导致人们作出错误的决策,给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带来风险与损失。

其次,要有效率。目前,许多企业和个体机构都在数据库开发方面有很大的积极性,并且有些企业和机构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雄安新区数据库建设可以由政府与企业或个体机构合作完成,即采取PPP模式。由政府出规则、出标准,通过购买技术实力雄厚企业或个体机构提供的数据库,建设并运营社会所需要的公共数据库。这不仅有助于保证数据库的质量,也有利于提高数据库建设的效率,降低数据库建设的公共成本。

再次,要实现共享。对数据源的利用可以让企业产生收益,也可以让公众避免损失并相应增加自己的利益。应引导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主动采集并开放数据,加强社会数据与政府数据的开放整合和关联分析。这是公共数据平台与商业性数据平台建设和使用的最大区别。只有坚持共享原则,才能最大限度地通过政府的组织和财力投入为社会公众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信息产品共建共享的服务效能。(孙健夫)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