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间四月天 书香能致远

2017-04-28 10: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诗是说按照四季轮回,农历四月的繁花已经凋敝,但大林寺因为海拔较高,温度较低,桃花才刚刚盛开。唐代诗人白居易告诉我们繁花似锦的春天无处不在,只要心中有春天。

4月14日至24日,“2017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绽放出图书的春天,短短10天的时间,北京书市迎来60万人次参观购书。300余家国内出版发行单位,启动线上线下各大展场,开设五大展区600个展位,集中展销40万种中外优秀正版出版物。在这人间春暖花正艳之时,书香伴着花香迷醉了北京城。一年一度的“北京书市”是集游园、踏青、赏花和淘书于一体的文化盛事。春天,不只是赏花品花的季节,也是翰墨飘香,赏书品书的好时光。(4月25日《北京晨报》)

在笔者看来,这个春天书香比花香更值得品味,书香比花香更富有诗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记载华夏文明的书籍也多如浩瀚。通过这些书籍,我们了解这个世界,探究历史的真相,分享他人的感受,体味人间的苦乐。透过浩瀚书海之一粟,我们可以穿越历史去和古人对话,也可以跨越时空预知未来。而品味书香的过程是积淀、回味的过程,更是一种文化的体验和高层次的精神享受。翻阅一本书,从第一遍阅读,到画上横线,再到誊写词句,最后加上读后感。这些记录,犹如在森林中行走时随处留下的记号。

酷爱读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的说法。在全民阅读时代,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越来越成为如呼吸、吃饭一样的必需品。读书不仅仅是在倾听作者的故事、作者的独白。最可贵的,是在向作者学习一种生活的艺术,即如何在生活中保持温润的心态,拨开烦恼的迷雾去发现美、感受美。

真正的读书,不是看中书中有黄金屋、书中有颜如玉,而是品书香。因为书是文明的载体,一切文明都“藏”在书中。“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读书最大的作用,在于塑造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可以从书中汲取力量,也可以从书中获得抚慰;贫穷的人可以在书中看到希望,富有的人则从书中读到责任。如果养成了一个爱书、释书、疑书,多向思维、触类旁通的习惯,就会像读书一样读生活、读阅历、读社会、读世界、读春夏秋冬、读荣辱盛衰、读悲欢离合。我们之所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不只是因为读书有现实的功利性,更重要的是,读书能增强文化自信,能滋润心田,能充盈灵魂,还能让你静坐书屋,而视野通达远方,胸怀辽远。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一个人去浮躁、安清贫、乐生活,变得更自信、更有气质,整个城市才会书香满城,整个社会才能书香飘荡。

人间四月天,书香能致远。春天,让书香与花香一起飘荡在你的生活里。(张魁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