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平泉现代农业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7-04-29 06:22:29 来源:承德日报

 春风拂面,桃红柳绿。在平泉卧龙镇赶瀑河子村的大棚里,红彤彤的桃子挂满枝头,游客三五成群,采摘、拍照乐此不疲。近年来,平泉坚持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坚定做特做优方向,推动“以旅促农、以农强旅”,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和良心农业,扶持推进电子商务,不断壮大食用菌、林果、设施菜等产业规模,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农旅融合培育富民增收新亮点。坚持“以旅促农、农旅一体”的发展方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山区综合开发、古村镇建设,积极整合民俗文化、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等要素,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制定了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稳步推进43 个建档立卡旅游扶贫村的建设任务,全县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 亿元。

“互联网+”农业踏上发展快车道。为尽快让丰富的土特产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平泉深入实施品牌战略。连续5 年来,新增省优质产品11 项,名优产品总数位居全市首位。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 件、省级著名商标44 件,持续打造的华北物流公共服务中心项目主要功能区已竣工投用,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0.5 亿元。今年,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鼓励皇家136 庄与北京电商企业对接,食用菌全产业链购销平台建成投用,预计全年线上交易额突破3 亿元。

智慧农民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人才、科技、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向贫困农村聚集,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目前,全县在农业产业链上建设农民田间学校18 所,培育“两新一高”新型职业农民1268 人,全县70%以上种养园区和专业合作社由新型职业农民领建和组织,带动2 万多贫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记者杨丽红,通讯员姚桂珍)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