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六旬老人省吃俭用攒钱报答恩人情

2017-04-29 23:19: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谷焕珍是石家庄新华区杜北乡陈村人,他和老伴儿靠种地为生,年过六旬的老人数年来省吃俭用,目的只有一个:把乡亲们筹来的救命钱还清。

2010年6月,谷焕珍的老伴儿封金英不幸被雷电击中,被鉴定为Ⅲ度烧伤,需要连续进行植皮手术。在花光家里的十几万元积蓄后,谷焕珍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而随着治疗的持续,借来的钱也很快花光了。正当走投无路的谷焕珍打算卖掉房子为老伴儿治病时,村里谷氏家族的长辈谷玉丑和时任村委委员的齐建芬倡议大家为封金英捐款。乡亲们踊跃捐献,共筹到90746元爱心款。接过善款,谷焕珍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谷焕珍很早就有“还钱”的念头。但一来要照顾老伴儿,二来根本没有家底儿,这事儿也就没有提上日程。直到2012年,老伴儿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谷焕珍也能外出打工挣钱了,就正式决定攒钱报恩。

谷焕珍说,家里有6亩多地,每年可以攒下近7000元,另外他打工每月挣1000元,还有女儿帮忙攒钱。几年来,谷焕珍没买过新衣服,种地和打工挣来的每一分钱,他都存了起来。除了必要的开支,一家人省吃俭用,每年能攒下1万多元,到2016年6月,谷焕珍和两个女儿终于存够了9万多元。

拿出当年的捐款底账,谷焕珍仔细梳理了一下捐款数目。在几位村里老人的帮助下,他终于弄清了当年捐款的668户、千余人的详细情况,并给每户捐款者写了一封感谢信。谷焕珍揣着几年来辛苦攒下的钱,开始逐家逐户还钱。村民们都被他知恩图报的美德所感动。

“钱虽然还清了,但是乡亲们的恩情我永远也报答不完。”谷焕珍郑重地说。2017年,谷焕珍由于诚信感恩的美德被评为“新华好人”,事迹广为传颂。(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