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迁安成立全省首家镇乡级“村务监督指导中心”

2017-04-29 23:24:47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日前,迁安市五重安乡“村务监督指导中心”正式挂牌办公,将为全乡推行村务监督“清单式履职 积分制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保障。据悉,这是全省首家镇乡级“村务监督指导中心”。

据了解,五重安乡自2015年底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通过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切实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起了村级组织、村干部权力规范运行体系,真正起到了“让百姓明白,还干部清白”的效果。“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一年多以来,干群关系明显改善,接待信访量下降近八成,未发生一起新增反映农村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信访案件,各村不合理开支明显减少,总开支由2014年的1315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581万元。

但在运行过程中,该乡也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未能发挥出应有作用,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为此该乡全面推行村务监督“清单式履职 积分制管理”,明确监督内容和履职要点,实行“按事计分、以分定酬”制度,年终村务监督积分情况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本报酬和奖励直接挂钩,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据介绍,该乡村务监督履职清单分为正积分和负积分管理系统两部分。正积分管理系统包括组织管理、民情民意、分类监督、定期报告、矛盾调处、履职评价、监督创新和实绩关联8个履职项目共45个履职要点,负积分管理系统包括履职缺位、履职越位、履职对立和履职失范4个防控项目共12种履职不当情形。积分项目和评价指标由乡村务监督指导中心负责设置,“村务监督指导中心”负责“清单式履职 积分制管理”的日常运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评价。(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李瑛、刘明华)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