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程机械化 生产更精准 ——春耕一线新气象(五)

2017-05-01 15: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红梅)提起农业机械化,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小麦、玉米的机械播种、联合收割。然而在河北省,农业机械化已不仅仅涉及耕种和收获,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已实现从耕种、除草、浇水、施肥、收获直至粮食烘干的全程机械化。

日前,赵县北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2架植保无人机在操作手的指挥下,在100多亩麦田的上空进行喷药,不到一个小时,小麦病虫草害一喷综防工作便高质量完成了。

“无人机飞一次,就把除杂草和春季病虫害防治两件事儿都干了。”该合作社负责人范立涛介绍,无人机作业,既减少了操作人员与农药的接触,降低了中毒情况的发生,又减少了重喷和漏喷现象,而且喷施用药量准确,提高了农药利用率。今年,该合作社的无人机作业面积已达2万亩以上。

不仅如此,如今就连农民最费心费事的浇地也已实现机械化。

轻轻打开控制室里的开关,大片麦田间的地垄上,就会缓缓冒出一排排三节式的喷灌头,旋转着向四周喷洒配好肥料的水——这是日前记者在赵县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看到的场景。在这里,先进的全自动伸缩式水肥一体化喷灌等设施,正在替代原来费水费电费力的人工浇灌。

大宗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同时,小宗作物、园艺作物的全程机械化生产也在加快推进。

这两天,武安市绿禾谷物专业合作社社长朱海军正在维修地膜播种机。今春,武安市农牧局绿色高产项目资助了该合作社10台地膜播种机,为今年合作社的谷子机械播种提供了保障。

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目前,河北省农业生产在耕、播、田间管理(水、肥、药管控)、籽粒收获、粮食烘干、秸秆还田6大作业环节上,农机作业技术路线和作业模式基本形成。

在巩固提高常规耕、播、管、收等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的同时,河北省农机装备由小马力向大马力、单项作业向复合作业转变,农机使用重点向精准作业、互联网+农业机械转变。

今年对小麦进行春灌时,任县大北东村三队的400多亩地统一安装了农田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地上配套安装了喷灌设施,今年全部交给村民刘改祥管理。刘改祥只要在手机屏幕上轻轻一点,千米外的水喷头便自动打开。

让智能化、信息化引领全程机械化,河北省以赵县为试点,与国家农业信息化技术研究中心合作,通过卫星定位和变量喷药技术,精准控制药量,避免了药害发生。与美国约翰迪尔(天津)公司合作,引进了北斗定位自动驾驶装置进行播种、深松、秸秆还田作业,提高了作业效果和作业质量。

在这播种希望的季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悄然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加快了河北省农业生产集约化步伐,提升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今春,河北省机械化播种率达92%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先进技术普及率达95%左右。河北省农业生产正在向精准化迈进。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