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献县耄耋老兵守护烈士墓70余年

2017-05-03 10: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左书忠、刘召焕 记者韩泽祥)“我现在搬到市里,虽然离你远了点,但只要我走得动就经常回来看看你。”前不久,在献县高官乡支家坞村西的一个坟墓前,芮松田老人再次来看他的老战友。

88岁的芮松田老人说,坟墓中埋葬的烈士名叫芮锡田,和他是同村的。烈士自幼父母双亡,跟随族人生活。1942年,不满16岁的芮锡田毅然参加当地的抗日游击队。芮松田老人还清楚地记得烈士临走时对他说的话:等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了,就做一名教书先生,培养下一代人学知识长本领。没承想,芮锡田参军不久,便在沧县西白塔南洼和崔尔庄据点的日本鬼子作战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受烈士影响,芮松田老人于1947年入党,第二年参加了解放军。后来他的两个儿子也参了军。出于对烈士的深厚感情和敬仰,几十年来,芮松田老人一直精心守护着烈士墓。烈士墓建在村西的盐碱滩上,土质很差,容易被雨水冲刷。夏季,每当大雨过后,芮松田老人总是习惯性地到烈士墓前瞧一瞧,如果有土流失影响了烈士墓的安全,他就回家拿来铁锹铲土填平。

十几年前,村里开辟一条通往田野的道路,需搬迁烈士墓。芮松田亲自指挥村民把烈士遗骨遗物一点不落地清理出来,埋入新墓。芮松田说,这样做才对得起牺牲的抗日烈士,对得起良心。

去年,芮松田老人作为革命功臣被政府有关部门安排到沧州市疗养院疗养。老人在疗养院生活得十分幸福快乐,可是时间一长,他就有些不自在。原来他是放心不下家乡的那座烈士墓。虽然回家一趟来回有百余公里的路程,再加上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是老人还是会时常回来,到烈士墓前看看才放心。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