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峰峰矿区:一个老工矿区的转型升级新路径

2017-05-03 10: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峰峰矿区做强“三新”产业集群、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个老工矿区的转型升级新路径

作为老工矿区,邯郸市峰峰矿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去产能、治污染等艰巨任务,强力实施“1231”发展战略,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以“黑金”闻名的老工矿区,在绿色发展中再展新颜。

主导产业“三新齐发”

近日,亚鼎中间相碳微球项目、恒龙特种建筑材料生产项目、祈明特种高分子纤维及反光材料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峰峰矿区“三新”产业再添新军。

近几年,峰峰矿区实现了省级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大产业园逐步壮大,“三新”产业蓄势裂变。

“峰峰矿区是老工矿区,对煤炭资源依赖性很大。过去几年,我们累计压减粗钢、生铁、焦炭产能263万吨、207万吨、190万吨。在坚决去产能的同时,如何填补钢铁、煤炭、焦化去产能后留下的空白?我们的目标是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三大方向,以主导产业‘三新齐发’,形成新的动能支撑。”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

新能源产业园,以煤炭精深加工为方向,开发焦炉煤气制LNG、制甲醇,甲醇制清洁汽油,带动苯加氢、甲酰胺等项目一体发展,从煤头做到油尾、气尾、化尾,煤化工创新产业基地列入全省六大创新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园,中科宝桦、中冶武彭等行业领先的优质项目落地,开启了高点定位、加速布局、高端延伸的产业变革之路;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园,组建宝信钢铁集团,推进钢后延伸,使精密管材、线材,新能源车辆、成套设备制造等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一区三园”产值破百亿。

在发展中,“三新”产业集群各有侧重。新装备“舞龙头”,推动传统钢铁向整车整机、高端机床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等方向裂变扩张。新材料“唱主角”,通过好项目不断聚集,打造技术行业领先、产品多点开花、上下游协同共赢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挑重担”,以“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煤化工产业链向洁净油、天然气等方向拓展延伸,加快新能源优势领域产业化进程。

“去年前11个月,我们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4%,现代服务业产值增长10%,经济发展迎来由慢到快、由重到轻的拐点。”牛颖建说。

文旅产业“当家吃饭”

今年初,峰峰矿区获得邯郸市首届秋季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这次大会从申办到承办,只有9个月准备时间,峰峰矿区敢于承办,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外,更重要的是转型发展的决心,就是要用好响堂山石窟、磁州窑遗址、滏阳河源头这些资源禀赋,努力改善旅游发展环境。”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

近年来,峰峰矿区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总投资40亿元的响堂山景区项目进展顺利,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竣工开放,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唤醒了“千年不灭的窑火”,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态势日趋明显,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服务业占GDP比重由2011年的29.4%提高到40.7%。

发展文旅产业,峰峰矿区从夯实基础做起。推动旅游交通提档升级,以路串风景、以景活产业,启动邯峰快速路,抓好西部旅游环线等路网建设,争取青兰高速响堂山连接线立项开工,串联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山水风光、红色革命、工业文明等旅游资源,打造西部精品旅游带、培育多条旅游风景通道。

从重点上求突破。以北响堂景区、彭城古镇和新影IESCO生态文化影视城三个龙头项目引领旅游业发展,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整体包装开发。

用资源带活产业。编制一日游、两日游等多条精品线。拓展“旅游+”,丰富新业态,推动旅游业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做强做优骨干型旅游企业,引入品牌度假酒店,抓好土特产品“后备厢”工程,鼓励区域型商贸、物流、电商等配套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迈进。

城乡统筹“绿美峰峰”

在加快产业转型的同时,峰峰矿区以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产城互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把北部新区建设作为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引擎,突出现代、生态、宜居、低碳理念,坚持基础设施、公建项目、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四个先行”。中心城区以舒适城市为目标,魅力城市为导向,坚持旧城改造与功能提升并举。截至目前,拆除建筑物29处、面积7万平方米,建成以兆丰广场为代表的主题广场和绿色游园12个,新增游园绿地面积5.2万平方米。

今年春天,峰峰矿区石桥村和东西纸坊村征迁改造中,仅7天时间就完成了东西纸坊村74户拆迁协议,因各种矛盾交织被称为“最难征迁”的石桥村,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也只用8天就完成了全部拆迁协议……一幅扎实推进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民生画卷,将在这里展开。

利用先天自然禀赋与后天传承的优势,保留传统的乡土情调和传统文化,峰峰矿区积极推进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镇、大社镇、彭城镇分别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李庄、集贤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响堂山片区获评省级重点片区,全区连续3年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称号。

为建设“绿美峰峰”,峰峰矿区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停止响堂山区域采挖,先后取缔非法企业摊点635个,拆除改造燃煤锅炉227台,拔掉烟囱290根,棚化面积16万平方米,仓化体积3万立方米,完成节能减排工程297项,2016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达到34.4%。与此同时,植树造林连年攻坚,五年造林20.64万亩,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26%,成为全省工矿区绿色转型的典范。发源于峰峰矿区的滏阳河,在峰峰矿区实施的黑龙洞泉域水源置换等综合治理下,峰峰段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记者 赵晓清 梁韶辉 刘剑英)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