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唐家堡小学:土操场训出两支“冠军队”

2017-05-03 11:4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足球是什么?篮球是什么?它们是生命的激情,是铁血的尊严,是团队的荣耀,是智慧、技术与拼搏的集合。

运动的魅力超越语言、肤色的界限,无论身在何地,只要心怀一份对运动的热爱,总能创造出刻进生命里的快乐与满足。

在黄骅市的一所渔村小学,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带领着一群心怀梦想的孩子,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奇迹。

孩子们在土操场上进行训练。

土操场训出两支“冠军队”

一个生锈的球门,拉上从渔民家讨来的旧渔网,摆上几个水桶当训练障碍物,伴着沙土踢啊踢;水泥浇出一方地,立起两个篮球架,挥汗如雨地打啊打……就在这样的操场上训练出的队伍,竟然两次夺得黄骅市冠军、一次黄骅市亚军,一次沧州市季军。这里就是黄骅市南排河镇唐家堡小学。

2016年3月,黄骅市第一届中小学生足球赛举行,唐家堡小学获得小学组冠军;2016年10月,黄骅市中小学生篮球赛,唐家堡小学篮球队以全胜战绩夺冠;今年3月22日,唐家堡小学代表黄骅市参加沧州市第八届小学生篮球赛,获得季军;4月6日,黄骅市第二届中小学足球比赛,又取得亚军。

如果问起孩子们取胜的秘诀,教练绝对是一个关键因素。唐家堡小学的“神奇教练”就是孔祥田,今年52岁,一人多能,训练出足球、篮球两支“冠军队”。

孔祥田已在唐家堡小学工作29年,是该校多年来唯一一位体育教师,负责全校6个年级10个教学班300多名学生的体育课。去年,听说黄骅市举办足球赛,孔教练临时组队招兵训练,没想到一下就拿回了冠军。上上下下,一片意外。可孔祥田知道,孩子们早已储存好了实力。

别看唐家堡小学就有一块土操场,一位老教练,可多年来,他们的体育课上得十分丰富。“我自己爱好篮球、足球,这些年一直坚持给孩子们上足球课、篮球课。”孔祥田老师说,虽然该校一直没有组建球队,但多年的训练锻炼出了孩子们的实力。

一个人带全校300多名学生的体育课,虽然辛苦,但也给孔祥田提供了挖掘人才的机会。“我一般从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留心了,看哪个孩子是这块料,就挑出来带着练。”孔祥田老师说,作为教练,挑人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不怕苦、不怕累。“我认为天赋还算其次,要是不能吃苦,练两天就放弃了,这绝对不是搞体育的料。”

每天清晨6时,孔祥田会准时来到操场。“就怕让学生们等啊!有一次我看下雨了就没来,可孩子们来了。从那以后,我就记住了,只要不下大雨,咱就得来!”说到这儿,孔祥田的脸上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清早6时到7时,训练一小时;下午放学后,从17时训练到18时30分;周六日,经常拿出一天时间训练……春夏秋冬,孔祥田和孩子们一直坚持着。

多年的体育教师生涯,孔祥田也落下了运动伤病。他的腰间盘出现问题,不能长时间走路,走100米就得停下来歇歇。现在,他去操场时总会拿本书,每次都是垫着书坐在操场边指导孩子们训练。

“我上学时打篮球着迷,那时条件不允许。现在好了,只要孩子们愿意打,咱就认真教!”从痴迷打球到痴迷教人打球,孔祥田老师完成了自然而又精彩的转身。

孔祥田老师。

孩子们渴望一个新操场

王海东,唐家堡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瘦瘦小小的,看身高和篮球扯不上任何关系。可一上赛场,传球、带球、过人、投篮……他身手敏捷、反应灵活,表现让现场的教练员和观众都惊叹不已。

在唐家堡小学,足球和篮球不分家,不管男队、女队,队员们都是既练篮球又练足球。

“你喜欢篮球还是足球?”

“都喜欢。”王海东回答。

“更喜欢哪一个呢?”

“篮球。我想当篮球运动员。”说这话时,王海东黑黑的小脸儿露出一丝羞赧。

和王海东一样,篮球队和足球队里的十几个孩子都十分热爱这两项运动。在他们眼里,别人看上去很枯燥的训练充满了乐趣。

女队队长王素玉是孔祥田教练眼中“最刻苦”的队员,每天训练她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孔祥田给她一把学校大门的钥匙,让她负责给其他队友开门,因此每天清早不到6时她就得到校。问她每天起这么早,辛苦吗?小姑娘说,“不辛苦,已经习惯了。”

“你们认为自己为什么能拿冠军?”

“团队配合!”十几个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

确实,每次比赛,孩子们的技术与配合,都令在场的人深感震惊。

对于篮球队、足球队的孩子,他们的世界里没有电脑游戏、手机游戏,只有足球、篮球。虽然每天都要早起晚归,虽然土操场上总是黄土飞扬,但他们乐此不疲。

在唐家堡小学,不光是校队里的队员们喜欢玩足球、篮球,其他学生也都热爱体育运动。每次课间十分钟,操场上就会跑满学生,打篮球、踢足球、跳绳、跑步……孩子们个个生龙活虎。

“他们不怕辛苦,就怕下雨。”唐家堡小学校长张建敏说,学校里的土操场是附近村子唯一的操场,虽然是土的,可孩子们并不在乎。他们每日在操场上踢球、游戏,一身汗加一身土,照样玩得畅快。可是一旦下雨,孩子们的“乐园”就没了。

“下雨之后,孩子们眼巴巴地看着操场不能进,只能抱着球站在操场边等太阳。”孔祥田教练说,每次看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如今,修建一个新操场,成了唐家堡小学全体师生共同的心愿。

球队队员合影。

尘土飞扬中,梦想起航

在唐家堡小学,有一间精心布置的活动室,里面摆满了学生们获得的荣誉和他们的作品。孩子们比赛获得的大奖杯与奖牌摆在最中间,四周墙壁上挂满了他们装裱好的绘画与手工作品,有油画,有剪纸。

一件件作品让人吃惊——一所乡村小学竟有这样浓郁的文艺氛围!

对于唐家堡小学足球队、篮球队的孩子们来说,能够四处参加比赛实属不易。让学生参加比赛,在很多人看来,是既费时又费力的麻烦事。

“家长们有怕孩子外出不安全的,也有担心耽误学习的。刚开始时,真是不容易。”孔祥田老师说,随着孩子们取得一个个好成绩,家长们才改变看法,纷纷支持孩子们训练参赛。

“其实,让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塑造他们良好的性格。给孩子培养一个兴趣,他(她)一辈子都受益。”说这话的,是黄骅市南排河镇中心校校长王金湖。

多年来,作为全镇老师的“头儿”,王金湖带领老师们努力丰富孩子们的童年:每年举行全镇中小学运动会;在全镇师生中推广渤海渔村剪纸技艺;组织各种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王金湖说,今年在教师评优的时候,他们首先将一个“三等功”的荣誉给了孔祥田,为的就是促进其他学校的体育老师能像孔老师一样,充分发挥能量,给孩子们上一堂多彩的体育课。

训练时的坚持,赛场上的拼搏;胜利时的自信,失败后的坚强;还有比赛时的团结与协作……在尘土飞扬中,唐家堡小学的孩子们茁壮成长,他们的足球梦想已经起航……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