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182个省级精品村铺展美丽乡愁

2017-05-03 12:2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截至目前,全市4014个行政村中已有1619个完成省级重点村建设任务;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年终综合考核中,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行走在井陉县吕家村的古宅群,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充满了历史的沧桑。作为2016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身处太行山腹地的吕家村,正在演绎着乡村旅游的新故事。

如今,像吕家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石家庄市比比皆是。诸多美丽乡村如珍珠般点缀在石家庄的版图上,村貌之变、村风之变、理念之变,交错纷呈,展现出不同的魅力风采。

目前,全市4014个行政村中已有1619个完成省级重点村建设任务;高标准打造了正定古城、平山西柏坡、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鹿泉抱犊寨等4个省级重点片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达到182个。

争当“排头兵”,实现“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包括吕家村在内的122个村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遥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高纪录,连续四年在全省最多。正定、藁城、鹿泉、栾城、晋州、平山、高邑7个县(市、区)被授予“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年终综合考核中,石家庄市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连续四年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排头兵”。

吕家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以明清古院落为主的完整古建筑76处。然而,去年的“7·19”特大洪灾,让吕家村依托独特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的努力几乎化为乌有。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吕家村合力攻坚,启动了包括古民居修复、河道清理等十余项工程,不仅修复了因洪灾受损的古建筑,留住了传统村落根脉,让旅游产业得以继续,而且还一举将吕家村打造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从去年4月开始,石家庄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了“三清一拆”活动月和集中攻坚行动,并将其贯穿到全年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全市共清理垃圾杂物995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4.8万处,拆除违建1.9万处、1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清拆场地综合利用和新建、改建小游园、小绿地、微田园1.3万处。

全省当标杆,高标准打造省级精品片区

去年,石家庄市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和“集中连片”的思路,突出片区特色,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打造了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和鹿泉抱犊寨两个省级精品片区,建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在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年终考核中,这两个片区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

4月中旬,笔者来到栾城区,无论走到哪个乡镇村庄,都能见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民居如画,棵棵苗木青翠欲滴,给村里带来了朝气蓬勃的活力。

南高乡龙化村、柳林屯乡北屯村、楼底镇樊家屯……仔细观察栾城区的这些村庄,发现它们并不是孤零零的“盆景”,而是实现了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的共同提升,并且成方连片,把“盆景”连接成了风景。这种全域推进的模式,同样也在其他省级重点片区实施着。

鹿泉区紧紧抓住抱犊寨片区被列为省级重点片区的重大机遇,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总要求,按照“片区景区化、乡村景点化、产业多元化、城乡等值化”的建设思路,努力打造“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

除了鹿泉、栾城两大片区的特色化发展,该市还持续推进平山西柏坡和正定古城两个2015年度省级重点片区建设,正定古城片区和平山西柏坡片区继续提质拓面,两个老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渐入佳境。

建立长效机制,基本解决“垃圾围村”问题

走遍高邑大地,处处洁净美丽。高邑县的老百姓常说,虽然高邑不是最富的,但要让洁净成为高邑最耀眼的一张名片。

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互利共赢的原则,高邑县抓住选好合作企业、签订长期合同、监督公司运作和双方诚信践诺四个环节,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建立了城乡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如今,该县城区和44个村垃圾每天清运量超60吨,做到了日产日清,“垃圾围村”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唯有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才能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为此,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探索实施了多种垃圾处理模式。

赵县尝试用“闪蒸矿化”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对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灵寿县试点微生物发酵技术,对农村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就地进行资源化利用。栾城区通过PPP模式,将农村垃圾处理推向市场,请专业的环卫公司进行管理,建立起“一竿到底”的农村环卫新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截至去年底,石家庄市已有12个县(市、区)3221个村基本实现了垃圾处理PPP模式全覆盖,完成率81%。正定、栾城、鹿泉、井陉矿区、高邑等县(区)已实现PPP模式全覆盖。(通讯员 杜倩倩 记者 王峻峰)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