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会建成全国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2017-05-03 17:5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市第一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儿少公园古代馆参观。 李鹏茹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张晓)“勤劳节俭,乃治家上策”“劳则善心生,养德、养身咸在焉”……4月25日,笔者在新近完成改造的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儿少公园)看到,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

一进入公园,“家风家训”四个大字便映入眼帘。公园内,随处可见关于为人、家风的元素,“古有明训、传子以金,不如传子以德”“儿孙坚心守,成家种善根”等各种饱含优良思想理念的警句家风家训遍及各个角落。在《朱子家训》环形文化墙景观,可以看到精选的朱子家训。文化墙的外围则记录了新华区的历史名人等。还记载了新华区的名胜古迹,如唐代大理寺遗址等等。

据介绍,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新华区结合儿少公园是省会唯一一个突出儿童活动特色的主题公园,而且附近人口相对密集、学校较多的实际,投资60万元对儿少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大量植入家风家训主题元素,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使之成为全国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

儿少公园由五部分组成:以宣扬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文化展馆;以新“二十四孝”为内容的文化长廊;用卧薪尝胆、凿壁偷光等成语雕塑串联的文化小道;以朱子家训、治家格言为背景的文化广场;以《诫子训》《游子吟》《孟母三迁》典故命名的风亭。

四个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展馆是公园的最大亮点。这四个展馆分别为古代馆、近代馆、当代馆和巾帼馆,以从古到今的优良家风典故为主要内容,系统记载了中华家训发展史及其重要内容,并结合当代实际,反映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成果。

在文化展馆外的湖边,则是以新“二十四孝”为内容的文化长廊。与传统“二十四孝”相比,新“二十四孝”更简洁易懂,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仔细聆听父母往事”等观念突破和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号召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孝老”。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