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市开始进行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

2017-05-04 00:36:19 来源:河北广播网

即通客户端报道(秦皇岛台记者王一豪)秦皇岛市开始进行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了!

   关于导游资格证、电子导游证,你需要知道这些!

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施行(2013年10月1日)以后,因按照《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被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电子导游证。

电子导游证是导游员执业证件,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保存于导游个人的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中。

换发电子导游证工作的安排快看看!

按照省旅发委工作安排,我市从即日起进行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6月30日前完成电子导游证在全市范围内的换发,过渡期内电子导游证与IC卡导游证并行使用。

(一)协会、旅行社核对登录账号修改密码。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统一向市导游行业协会和全市旅行社派发登录“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账号和初始密码。导游行业协会和旅行社要明确专人作为系统管理员,登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 http://jianguan.12301.cn/)修改密码,并指导本单位导游员完成电子导游证的申请。

(二)导游注册申报。按照国家旅游局规定,申领电子导游证,导游必须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或在导游行业协会注册。导游下载“全国导游之家”APP并按提示填写信息申领电子导游证,或登陆“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 ( http://jianguan.12301.cn/)选择“导游入口”进行注册登记。申请电子导游证时,需按要求填写导游个人基本信息,上传导游身份证原件(正反二面)照片和导游2寸白底证件照。要求: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要求拍满屏,上下左右不得有其他多余的部分;证件照为近期2寸白底免冠照片,像素:413*626;格式:Jpg、BMP、Png。证件照必须达到像素和格式要求。

(三)导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审核、上报,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审批。导游注册申请后,各单位系统管理员要认真核实导游人员提交的信息,信息核实无误后,在系统内提交上报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并持资料到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办理审批。(系统管理员操作基本步骤:登陆全国旅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选择“旅行社和行业组织入口”,在“导游证审核管理”栏进行信息核实,并提交系统平台,等待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审批。)

导游行业协会、旅行社需收集并整理好本单位导游的申领资料,待本单位导游全部完成在线申领后,将资料统一上报秦皇岛市旅游委员会。上报资料包括:《秦皇岛市办理电子导游证申请表》(需加盖单位公章)、导游的身份证、资格证书、导游IC卡复印件、劳动合同(复印件按顺序整理好,每人分别装订)。

这些事情你都需要了解!

(一)此次换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程序多,请导游员抓紧时间选择注册单位,并进行网上注册申请、信息上报,要确保所提交的个人信息、证件照片等资料真实、准确、规范,防止出现异常。

(二)电子导游证办理成功后,请导游员自行下载APP,认真详细地了解平台、熟悉平台、运用平台,为后续自由执业规范有序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关注平台和公众号的动态,及时了解有关信息、通知等内容。

(三)各单位应以此次换证为契机,完善导游基础信息和管理资料,建立行业数据档案。对因身份信息更改等客观原因无法直接换证的,要向导游做好说明工作,待导游上报有效证明材料并经旅游主管部门审核后,再予以办理。

(四)各单位在电子导游证换发过程中,不得向导游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认真做好导游信息审核、确认,确保导游信息真实有效。对确无导游资格证、导游资格证号与编码规则不符的人员, 不予换发导游证。在电子导游证换发过程中,出现篡改信息、玩忽职守等情形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