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即将开放

2017-05-04 10:5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程功)5月3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从保定市图书馆了解到,目前,保定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经安装完成,正在向内放置书籍,近日即将正式对市民开放。据了解,自助图书馆开放后,市民可在办证后通过该设备24小时自助借还图书。记者了解到,该馆内将放置多门类的畅销及经典书籍。此外,几个月后,保定市主城区范围内还将陆续安装10家自助图书馆。

新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保定市图书馆南侧,目前已经完工。自助图书馆使用了门禁系统,需要刷卡出入。

据保定市图书馆馆长马俊介绍,该自助图书馆是保定首家类似图书馆。建设自助图书馆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市民日常借阅图书,同时提升保定城市的文化修养。该自助图书馆将存放约3000册图书,目前正在准备向内放置书籍,在全部安放完成后将面向市民开放。

此前记者了解到,办理自助图书馆的借阅证也非常方便,可以在图书馆旁的自助办证机上实现自助办理。据介绍,市民只需持身份证和100元押金即可到自助办证机上办理借阅证。“就像取火车票一样,扫一下身份证,递入100元押金,证件就可以办理完成,非常方便。”马俊介绍,借阅证的有效期暂定为一年,到期后可到办证机上办理相关手续即可延期。

记者还了解到,在保定市图书馆内也新安装了数台自助办证和自助借还的设备。市民可在办证后通过这些设备在保定市图书馆内实现自助借还。

据了解,在这台设备投入使用后,保定市图书馆今年年内还将在主城区范围内安装10家类似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10台设备都将安装在主城区范围内人流密集的场所或社区。这10家自助图书馆的安装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招标。全部投入使用后,这10家自助图书馆与现有的这家自助图书馆一起,将成为河北省内目前规模最大“自助图书馆”群。

同时,为了促进图书的流动,自助图书馆还能实现异地借还的功能。而且,短期超期无需支付滞纳金,只有当书籍出现丢失时才需要到馆内办理相关手续或扣取部分押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