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4A、5A景区须配第三卫生间

2017-05-04 11:03:14 来源:燕赵晚报

根据河北省旅游委最新公布的《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今年河北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00座以上,并在此基础上,抓好农家乐厕所革命,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解决游客在旅游途中的“方便大问题”。

根据《方案》,河北今年将组织开展农家乐厕所摸底调查工作,摸底范围重点覆盖全省40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415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08个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以及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点区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省市旅发大会承办地等,建设一批农家乐厕所革命示范点、示范村和片区,并示范建设一批生态厕所、智慧厕所和创意厕所。

同时,全省将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将第三卫生间列入5A景区必备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全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5A景区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2017年全省新建改建AAA级旅游厕所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全省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一处旅游厕所要达到AAA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此外,河北将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建设开发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或手机APP。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政企对接工作,创新机制与运营模式,采用PPP、购买服务、企业承包或租赁、委托认养等模式。拓展旅游厕所资源,大力推广厕所“开放联盟”模式,推动更多临近公共区域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家乐的内部厕所对外公开,实现厕所资源的社会共享。

“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就会遭遇如厕尴尬。“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建设“第三卫生间” ,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记者 翟开矿)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