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去产能调结构 河钢转型转出“加速度”

2017-05-05 06: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积极带头去产能调结构 多措并举提质量增效益

河钢转型转出“加速度”

去产能,国有企业要率先。

近年来,河钢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产能要压减、产业要升级、效益要增长”的总体要求,积极带头去产能、调结构,多措并举提质量、增效益,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困难时期实现了逆势跨越发展。

带头去产能,今年再压减炼钢产能336万吨、炼铁产能104万吨

何海涛是河钢承钢的一名老职工。几个月前,他还在高炉系统从事供料工作,而今,他已是河钢承钢生活服务公司的绿化工。

何海涛身份的变化,来自河钢集团去产能的强势推进,他工作了十几年的河钢承钢2号450立方米高炉已被拆除。这座高炉是公司有名的“经济炉、效益炉”。何海涛说:“眼看着它被拆了,心里还真是舍不得。不过,再不舍,也得以大局为重。”

“国有企业要带头去产能,主动调结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河钢带头去产能,不仅是带头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改善京津冀环境质量的使命与担当,也是河钢加快产业转型、优化产业整体布局的战略需要。

今年是我省完成“6643”工程的最后一年。按照河钢集团具体细化的去产能方案,他们将以高于国家规定的环保、能耗、水耗、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在今年5月底前关停2座高炉,9月底前关停3座转炉,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压减炼钢产能336万吨、炼铁产能104万吨的目标任务。

河钢坚决带头去产能,在近几年率先淘汰炼钢产能684万吨、轧钢产能250万吨、炼铁产能560万吨的基础上,以更高标准和行动自觉,主动提出在2016至2017年内再压减炼钢产能502万吨、炼铁产能260万吨。去年,河钢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

为确保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得到落实,河钢集团及涉及压减任务的子公司都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机构,确定了产能压减实施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具体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并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装备。此外,河钢在带头去产能的同时,还积极谋划实施减量搬迁。

供给端发力,全面加快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

近日,一辆全部使用河钢邯钢汽车用钢的SUV越野型汽车,从国内某知名汽车制造厂运抵邯郸,首次与它的材料供应商河钢邯钢“见面”。“这是用我们亲手生产的汽车用钢造出的汽车!”在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该公司职工廖坤指着这辆越野车高兴地说。

至此,河钢集团自产的汽车用钢实现了汽车用钢的全部供应,这也标志着我省首次实现自产汽车用钢的全部供应。

我省首卷100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在河钢邯钢下线,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项目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唯一一个钢铁行业试点企业,河钢石钢80多个高端特钢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并成功替代进口钢种……近年来,河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做好“减法”,减少低端供给,突出做好“加法”,提高有效高端供给,拓宽新的发展空间。

“去的是产能,提高的却是竞争力。”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为河钢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高端需求激发了内生动力,让河钢更加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义无反顾地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向产业链中高端水平迈进,河钢正在逐步退出普通中低端产品的低端循环和同质化价格战,实现产品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粗钢产量降低5.92%,吨钢售价同口径提升了145元;品种钢比例提高到55%,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生产的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产品1215万吨,同比提高123%,实现了家电用钢板全覆盖……2016年,河钢从供给端发力,深耕高端市场,全面提升竞争力,全年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4%和47.57%。

今年,河钢将全面加快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全力整合内部资源,优化结构,对接客户高端需求,到今年底,品种钢产量将突破2500万吨,品种钢比例达到60%以上。

开拓新空间,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

杰米尔,现在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烧结厂的一名技工,去年6月前他还在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上班。

“河钢接手后,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老牌钢厂的新希望。”去年9月,杰米尔随团到河钢唐钢学习交流,看到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6年6月30日,河钢集团成功收购了塞尔维亚共和国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当年12月,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实现全面盈利,多年陷入经营困境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焕发出了新活力。

河钢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尝试,在海外结出了硕果。河钢管理层表示,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让河钢在中东欧拥有了本土化的“全球制造平台”。

前不久,河钢承钢200吨五氧化二钒再次销往欧洲高端市场。在国际高端市场上,河钢又多了一种有竞争力的产品。

“叩开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门,离不开瑞士德高这个平台。”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群的高度决定产品的高度,产品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瑞士德高公司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总部员工,有3600多名员工在111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个钢厂建立业务往来,产品销往43000多家高端客户。从2015年成功控股瑞士德高开始,河钢拥有了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和服务商,打造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金融贸易平台、资源配置平台、国际化人才整合平台,构建起河钢迈向国际高端市场的“桥头堡”。

河钢把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视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和中东欧新的发展机遇,为钢铁产业走出去提供了空间和舞台。”于勇说,河钢将不断优化全球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打造“世界的河钢”。(记者 原付川 实习生 郑允凡)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