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地铁站路遇发病老人 黄骅医生施救获表彰

2017-05-05 10: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记者李家伟)直到5月4日黄骅市人民医院下发《关于表彰赵磊、岳琳、黄伟三位同志的决定》时,黄伟的好多同事和朋友才知道他在北京地铁站救人的事。5月4日21时20分,当记者拨通黄伟的电话时,他在北京所进修的医院里刚下手术台。说起那天的经历,他说得很平淡,只是说到那名突然发病的老人获救时,他才真正激动起来:“人救活了!”。

施救现场(背包者为黄伟)。

今年33岁的黄伟是保定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因为爱人是黄骅人,2014年,黄伟来到黄骅市人民医院工作,成为麻醉科的一名麻醉医生。今年3月24日,正在北京一家医院进修的黄伟外出与老同事聚会,当晚10时30分左右,他乘坐地铁来到军事博物馆站,一下楼梯,看到在地铁站的一个柱子旁边围了一圈儿人,大家都很着急的样子。黄伟好奇地往人群里望了一眼,原来在柱子旁边倚着一位老人,老人低着头,眼睛闭着,双手耷拉着,脸色苍白,口唇呈紫色,在他左手外1米的距离,是他掉落的公文包,周围的人也在议论这个老人肯定是出了什么情况,纷纷出主意,但没有人上前采取措施。几名地铁工作人员也很着急,有两人维持秩序,一人在拨打急救电话。

面对这种情况,黄伟赶紧走过去询问地铁工作人员,并表明了自己的职业——“我是医生”。工作人员急忙拉住他的手说:“这个老人家突然晕倒,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是大夫,你赶紧看看!”黄伟走过去,拍了拍老人的肩膀:“老爷子,醒醒!”但老人没有反应,又使劲摇了摇他肩部,也没反应,黄伟赶紧摸他的手……经检查后,判断老人心跳、呼吸停止,必须迅速进行心肺复苏。

地铁工作人员帮黄伟一起把老人放平,黄伟迅速确定了按压位置,进行胸外按压,一下,两下,当按到第二下时,老人突然有反应了,眉头紧皱,深深叹了一口气!黄伟急忙摸他的颈动脉,有搏动了!老人慢慢睁开眼,说:“现在好受多了,谢谢你啊,年轻人。”

经询问,得知老人有糖尿病史,而且有心肌缺血的症状。周围的好心路人拿来了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黄伟的书包里有巧克力,给老人吃了半块。老人自述病情好转。急救人员到地铁站后,黄伟与急救人员进行了交接。

交接病人(中间为黄伟)。

黄伟说,这是他第一次在手里既无药品也无器械的情况下对病人施救,最重要的是“人救活了!”,一想到这里他就激动不已。当天晚上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然后自己也没当回事。哪知医院领导看到了这个信息,在“五四”青年节,医院对他和路过菜市场紧急抢救发病男子的黄骅市人民医院120司机赵磊、胸外科护士岳琳夫妇进行表彰。医院在表彰决定中说,赵磊、岳琳、黄伟三位年轻同志在危急时刻积极伸出援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充分体现了“白衣天使”厚德惠术、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只要是医生,接受过专业的训练,遇到这种情况肯定都会上的。”黄伟说。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