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当好新长征路上的主角

2017-05-05 11:1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周振国

2016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这充满期望的“主角”定位,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深受鼓舞和激励。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从哪里出发?完成什么使命?实现什么目标?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激发起高度的主体自觉,焕发出高度的主观能动性,当好新长征路上的主角。

深刻认识新长征的内涵和特征

八十多年前,我们党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领导红军胜利完成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树起了巍峨丰碑,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好新的长征路,首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长征的内涵和特征。

2016年7月18日上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他深情地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16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展览时强调:“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2016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长征的内涵和特征。

新长征要不忘初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是共产党人永不熄灭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那一天起就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为崇高理想信念不懈奋斗。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铸就了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激励他们不畏艰险、一路向前,最终取得胜利。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是红军长征的持续接力,首要的是一以贯之,不忘初心。

新长征之路是改革开放之路。“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也遭遇了许多曲折。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

新长征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路。新长征之路,从历史传承来看,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继续;从具体任务来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切实把握主角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些重要观点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的论述相通相融。强调“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进一步突显了当代人的现实使命和责任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当好主角、担起使命和责任,首先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夺取新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改革开放的进程,经受了改革开放中利益调整的考验,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着重大考验,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然会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各种各样的阻力不可避免。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虽然任务艰巨,但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个当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冲刺是咬紧牙关的时候,是屏息聚力的时候,是比拼意志的时候。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勇于担当,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带领群众以攻坚拔寨的勇气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人民群众要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投身全面小康建设之中,在共建中实现共享。

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挥主角作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当年红军将士用顽强意志征服了生命极限,用理想信念和献身精神书写了雄壮的人类史诗,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角,我们必须具有适应时代要求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1945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愚公移山》为题致闭幕词,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革命一定要胜利的信心,“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党带领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下决心要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完全胜利。愚公移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信念和必胜信心,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懈奋斗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世代相传,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着强大的精神动力作用。新长征是艰巨的,需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新长征是复杂的,需要保持定力、开拓创新;新长征是长期的,需要代际接力、不懈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只要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要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1948年12月30日,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号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将革命进行到底。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是不忘初心,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畏一切艰险的彻底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革命,绝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只有以永不懈怠的恒心和韧劲,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才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当好新长征路上的主角,既要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又要开辟明天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新长征的进军号角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尽主角之责,干主角之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