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今年确保6.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05-06 06: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武健、王百永)“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板,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前两年的发电收益归企业,每年我们能领3000元电子购物券,第三年发电收入就都归自己了。”近日,看着自家屋顶一字排开的蓝色多晶硅组板,任县张庄村贫困户陈仁奎乐得合不拢嘴。任县按照产业扶贫规划,大力实施“光伏+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盘活贫困户、农村村集体屋顶闲置资源,为每个贫困户家庭安装一套2kV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现实。

去年,邢台市圆满完成当年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内丘、临西、任县、南和4个县脱贫摘帽,5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8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今年,邢台市把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落脚点,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完成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织好织牢政策兜底保障网。农村低保贫困人员享受“两线合一”政策,在全市农村年低保标准达到3300元的基础上,建立农村低保线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全市农村低保标准始终高于扶贫标准,今年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不低于175元;落实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做到救助对象核实、救助资金拨付、救助待遇落地“三到位”,确保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负担70%以上。

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5亿元,完成176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启动实施内丘县、临城县18个贫困村723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做到搬迁安置与产业、就业、社保等后续政策同步推进,确保每个搬迁户都有产业项目支撑、有转移就业岗位、有社保政策保障,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该市将进一步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作用,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采取资金入股、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模式,在贫困村大力推行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将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使财政扶贫资金增值保值,让贫困户参与和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同时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引导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强化发展能力,上下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