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新区打造完善的产业承接平台

2017-05-06 06:1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渤海湾畔,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签约的54家北京药企已有13家开工建设,2家竣工投产……

年产6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依托北汽集团,渤海新区汽车产业迅速壮大,一辆辆崭新的汽车排着长龙进入全球市场……

船舶往来,车流如织。由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码头,正在向年吞吐量超100万标箱目标进发……

从沧州渤海新区获悉,该区自3月7日启动“对接京津百日攻坚”行动以来,15个招商小分队立足装备制造、汽车、生物医药等11个板块,针对京津28个县(区),主动出击、全力对接,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35亿元。据了解,截至目前,渤海新区累计承接京津项目218个、总投资2077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渤海新区面临的最大的发展机遇。对此,渤海新区紧紧抓住产业协同这个核心,成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最有律动、最具活力的版块之一。

——在承接生物医药产业转移上,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河北省承接北京医药产业转移的唯一园区,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实现北京异地延伸监管,签约入园北京药企66家、开工建设22家,2家竣工投产,北京药企“抱团落户、集群转移”在渤海新区已成现实。今年,产业园签约北京药企将达到100家、开工30家、竣工10家,5年内将形成千亿元级园区规模。

——在承接汽车产业转移上,渤海新区重点实现了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其中,60万辆微车项目一期去年整车下线,北京齿轮搬迁项目已经落地,世原、和信海纳川、星宇等汽车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北汽汽车试验场、零部件再制造等后续关联项目快速跟进。到“十三五”末,渤海新区将形成集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加工、汽车试验场、汽车销售和物流、汽车保税专区、汽车滚装码头等为一体,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具有全产业链的汽车产业园区。

——在承接科创产业转移上,渤海新区按照“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模式,京津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建设顺势启动,目前已与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市海外学人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委员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渤海新区产业化促进基地加快推进,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启动建设。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聚集高地加速成型。

——在引进北京优势教育资源上,已成功引进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一批本科院校,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主导的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正式投用,14个科技创新平台全面启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的北航沧州教育园在渤海新区中捷高新区正式开园,将最终建成全国一流的国际合作办学基地、飞行员培训基地和无人机培训研发试飞基地。

——在加强与驻京央企战略合作上,已累计引进包括神华、中海油、华润、中国一重、中化、北汽、中储粮等在内的企业16家,总投资33.6亿元的华润热电联产、总投资48亿元的中海油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中储粮黄骅港粮食物流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加紧建设。近期,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0亿元的“航天气体”项目正式落户,成为渤海新区循环经济链条的重要一环。

——在推进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去年累计承接天津合作项目40个,总投资102亿元,涉及汽车装备、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休闲、科研院校等多个领域。去年10月底与天津东丽区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有亨力新型环保材料、中荣化工仓储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日前,沧州市同天津滨海新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渤海新区成为最大受益者,将在港口运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干部交流等方面与天津滨海新区进行无缝对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实施过程中,渤海新区能够脱颖而出,最大的原因就是渤海新区拥有独特的港口、区位、交通、空间、产业、政策等‘六大优势’,渤海新区诸多优势加速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使渤海新区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看中看好的热点区域。”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渤海新区将“七通一平”甚至“九通一平”作为硬指标,确保项目来了就能落下。其中,在供电方面,渤海新区在项目开工前就将电力设施建设到位,不让项目等待一分钟;在供水方面,渤海新区建成并推进了一批海水淡化项目,确保生产用水价格合理、及时充足;在危废处理上,由法国威利雅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省唯一危废处理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在创新服务上,渤海新区“双创中心”投入使用,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优良平台。这些均为渤海新区吸引京津产业项目加速落户提供了有力砝码。

资金保障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档、快推进的重要前提。对此,渤海新区一方面加大对口跑办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一方面拓宽思路,积极探索股权融资、PPP等多元融资。先后设立冀沿PPP发展投资、建信资本等7支基金,大宗散货物流园区等6个总投资217亿元的PPP项目开工建设。

“渤海新区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进一步打造功能完善的产业承接平台,巩固和拓展对京合作的基础。” 张国栋说。(记者 镡立勇)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