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县王双庙村:村规树起来乡风美起来

2017-05-06 08:5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杨永丽、闫秀真)“以前谁家孩子结婚,头一天主家就开始设酒席招待街坊四邻、亲朋好友。如今村里红白事理事会明确规定:严禁以‘尝菜’的名义变相宴请;街坊邻居只许帮忙,不准在主家用餐。”近日,为儿子张罗完婚事的清河县王双庙村村民王润海笑着说,一场婚礼下来,自己不用操心还省了六七千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老百姓挣钱不容易,谁也不愿大操大办,只是碍于面子,有时候相互攀比,带坏了社会风气。”王双庙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胜说。

为了刹住村里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歪风,王双庙村出台村规民约,制定了红白事标准:红白事交由红白事理事会办理,白事由原来的5天改为3天,不雇戏班子,不买礼花和鞭炮,棺材由村民义务出工抬;红事婚礼主持由理事会推选义务主持人,婚车不超过6辆,宴席最多不超过10桌,每桌不得超过300元,使用烟、酒价格不超过每盒10元、每瓶20元……

为将村规落到实处,王金胜和村里几位有威望的老人组成了理事会监督小组,谁家办红白事他们全程把关,严格按规定办事。

王双庙村的村规民约让老百姓省钱又省事,村民们打心眼里支持。

目前,清河县80%的村庄都制定了村规民约,该县还出台了《清河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规定》。一条“规定”管干部,“村规民约”束百姓,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民风转变,全县刮起一股“婚事俭办、白事薄丧”的移风易俗之风。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