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2017-05-06 23:1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5月6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图为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表演的《金雷耀世》。 翟志刚 郭诚摄

河北新闻网5月6日保定电(记者徐华)今天,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在保定市人民体育场盛大开幕。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等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的319支代表队4500多名空竹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空竹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河北省体育局、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体育局、保定市旅发委承办,健中兴业(北京)国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运营。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5月6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图为保定空竹协会表演的《古城空竹风》。 翟志刚 郭诚摄

在开幕式节目汇演环节,来自保定空竹协会、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武汉快乐空竹艺术团、中国台湾铃式主义代表队、保定市花园街小学以及马来西亚表演队的空竹“达人”,展示了“大鹏展翅”“腰缠万贯”“花式骗腿”“盘龙吐珠”“双星赶月”等技法,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据保定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边新忠介绍,今年2月初,他们面向全社会征集汇演节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从100多个节目中挑选出9组节目,每个节目中至少有一个绝技展示。

在保定空竹协会的《古城空竹风》表演中,70岁老人瓷光泰抖的单轮空竹直径达100厘米,重约4公斤。随着瓷光泰举重若轻的抖动,这个外形酷似农村土灶用大锅盖的巨型空竹,在线绳的牵引下,围着老人的腰身像呼啦圈一样旋转,引起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欢呼声。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5月6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图为中国台湾的小选手们带来的《空竹韵海峡》表演。 翟志刚 郭诚摄

在台湾小选手们带来的《空竹韵海峡》表演中,双头单轮、双轮、四轮空竹上下翻飞,4人接力高抛低旋,动作大开大合,出神入化。

据中国台湾铃式主义代表队领队林伟良介绍,台湾空竹以双头为主,练习人群多为年轻人,参与人数较少。这次空竹节是他参加的最大规模的空竹活动,他希望海峡两岸加强空竹文化交流,使空竹运动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

马来西亚选手姚膨豪是第二次到保定参加空竹节。他说,在这里他和空竹高手交流沟通,受益匪浅。“姚膨豪已经练习空竹17年,曾5次获得国际扯铃比赛团体冠军(国际社会把空竹统一称为扯铃)。”马来西亚表演队的教练郑钦升说,希望借助此次空竹节共同推动空竹运动升级,实现“世界空竹一家亲”。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5月6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空竹表演。 翟志刚 郭诚摄

“这次空竹节最令人拍案叫绝的就是京津冀竹友联合表演队表演的《金雷耀世》,这种空竹成圆球状,直径超过35厘米,抖动起来令人目不暇接。它对力度、平衡性、控制力的要求都非常高,这次我真开眼了。”来自山东济宁的空竹天才少年杨君帅说。杨君帅曾在中国单轮左右背脱挑战项目上获得过冠军,这是他第4次到保定参加空竹节。

据边新忠介绍,本届空竹艺术节设置有单轮空竹、双轮空竹、呼啦圈空竹、空竹球等5个项目16个组别的比赛。其中,空竹投靶比赛和空竹球比赛是首次推出。另外,今年首次采用空竹竞技比赛规则,使评判标准实现了量化。同时,他表示,保定将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尽快形成空竹竞技体系,推动空竹运动早日走向国际大赛舞台。

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

5月6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开幕。图为马来西亚表演队表演的《铃域少年》。 翟志刚 郭诚摄

空竹节为期3天,期间除开展空竹技艺展示、空竹比赛、空竹文化长廊、全国空竹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外,还探索“体育+旅游”的新形式,推出了“保定旅游产品推介会”项目。空竹表演爱好者参加完空竹比赛、项目表演后,可现场报名参加主办方组织的游览狼牙山、白石山、白洋淀、鸳鸯岛活动,并可享受优惠。

“抖空竹”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入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起,保定开始举办空竹艺术节,目前,保定已经获得 “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示范城市”“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