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开展“亮身份、找组织”活动

2017-05-08 09: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截至4月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84.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82.4%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傅亚丽)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秦皇岛市从4月份起实施了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截至4月底,秦皇岛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84.9%,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为82.4%。

聚焦问题、明确目标,调高标准抓组建。近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了专门动员部署,明确“两个100%”的攻坚目标,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100%,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达到100%。同时做到“三有”,即有党建工作指导员、有发展党员计划、有开展党团和工会活动的工作安排。

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抓组建。结合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际情况,秦皇岛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按照“应建必建、应建快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招聘组建五种形式推进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有701家非公企业、259家社会组织新建了党组织。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无党员的现状,全市开展了“亮身份、找组织”活动。部分县区采取优先录用党员职工、举办党员职工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方式,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输送了一批党员职工。对确实没有党员、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等办法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07个,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部门联动、层层推动,形成合力抓组建。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市场监管、工商联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抓好分管领域党组织组建工作。秦皇岛市社会组织党委落实同步采集信息、同步推进组建、同步巩固提高的“三同步”要求,严把注册关口,在社会组织注册时必须同步组建党的组织;利用社会组织年检登记机会,集中10天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120家社会组织优先年检,全部建立党组织。市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结合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把是否建立党组织作为重要指标,对无党组织的商(协)会进行一票否决。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印发了250余册“党旗飘飘”小册子,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督促工作落实,市委组织部建立“周排名、周通报、月抽查”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对进展缓慢、覆盖率排名靠后的县区和有关部门发督办卡24次,明确督办事项72项,有力推动了党组织组建。

压实责任、加强保障,提高效率抓组建。秦皇岛市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本地、本系统百日攻坚行动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有方案、有目标、有载体、有措施。全面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机制,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调查研究、定点指导帮扶。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研究谋划,定期进行调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区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紧盯问题、按时督查,有力推动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