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2017-05-08 14:34:2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5月份的圣彼得堡涅瓦河畔春寒料峭,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给这座历史古城增添了丝丝暖意。

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4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乐对话—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在圣彼得堡卡佩拉音乐厅盛装启幕,这场由中国民乐和西方交响乐融合演绎的音乐会,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次全新的视听感受。

“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乐对话—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现场俄罗斯民众观看音乐会 王珊珊 摄

“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来自河北的三位中国民乐演奏家和卡佩拉交响乐团融合演绎中国曲目 王珊珊 摄

作为河北文化周活动的一部分,此次音乐会在欧洲最主要的音乐中心之一、圣彼得堡最古老的音乐厅卡佩拉音乐厅举行。该音乐厅座落在涅瓦河畔,与著名的冬宫广场东西相对,它拥有卓越的声场和音响效果,一直代表着俄罗斯的音乐风貌,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与河北省艺术家合作的卡佩拉交响乐团就诞生于此,名扬世界。

当地时间5月4日19时许,在这座法式古典风格的音乐厅里的三层场地无一虚席,一曲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满场观众鸦雀无声,不时的还有人摇着头沉浸在名曲起伏的音符中。

音乐会上半场汇集了中俄两国经典曲目,包括俄罗斯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的代表作《胡桃夹子》《爵士华尔兹》等,以及由中俄双方共同精心选择的中国交响乐名曲中气势磅礴的《红旗颂》和清新温婉的《丰收渔歌》。

“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暨中俄音乐对话—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现场 王珊珊 摄

下半场,中国民乐和西方的交响乐融合演绎的琵琶名曲《白帝城幻想曲》和二胡名曲《战马奔腾》在涂善祥、李新星、白玉和俄罗斯艺术家的默契协作下,将音乐会氛围推向高潮。别样的演奏形式让俄罗斯观众陶醉其中,一曲终了,欢呼声和掌声不断。

俄罗斯彼得大帝艺术经纪机构总经理伊莲娜•科斯塔琴科在观看结束后说:“中俄两国音乐协作演出的方式,加强了两国文化的碰撞融合,特别是民乐演奏与观众的互动环节,更是调动了现场气氛,形式非常新颖,这在俄罗斯的交响音乐会演出中还没有见到过。我们将继续在2018年与河北省开展合作,将这种合作演出形式纳入俄方的演出季和在中方的商业巡演,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推动中俄文化交流。”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北频道采访时表示,音乐无国界,艺术无国界,圣彼得堡卡佩拉交响乐团和中国民乐的融合演绎是一种艺术形式的创新,通过中俄双方艺术家的精心合作,把艺术塑造成一种文化精神,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中俄友谊,体现出文化交流的成果。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为河北省在莫斯科举办2018俄罗斯—河北文化年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在圣彼得堡活动期间,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为团长的河北文化代表团一行,与列宁格勒州政府、圣彼得堡市政府和列宾美术学院进行了工作会谈,中俄双方都认同恢复和建立文化联系的重要性,2018俄罗斯—河北文化年是非常好的交流契机,三方与河北省均就具体人文合作项目进行了商定。

除“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外,在莫斯科举办的“河北剪纸艺术精品展”也是文化周活动的一大亮点。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获悉,4月28至5月6日期间,河北文化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波兰、罗马尼亚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并相继签署了相关文化领域的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