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开平区放大“后世园效应”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5-08 14:4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响、李志全 记者汤润清)近日,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凤凰花卉市场人气爆棚。作为全市最大的花卉市场和省十佳花卉市场,这里成为市民赏花、购花的好去处。这里也曾是唐山世园会分会场。

“我们就是要紧紧抓住世园会成功举办的机遇,充分借助世园会分会场的影响力,不断放大‘后世园效应’,大力发展以凤凰花卉公司为龙头的现代都市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唐山市开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开平区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战略,快速带动区域特色发展,形成区域特色明显、产业规模突出、经济效益增加的农业发展新局面。同时,该区将休闲农业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融合体,全力打造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世园会期间,凤凰花卉市场日人流量达万人以上,同比增长50%。世园会闭幕后,凤凰花卉市场的火爆没有随之降温,“后世园效应”开始显现。今年过年期间,该市场日人流量超过两万,交易额较去年实现了成倍增长。“自2010年成立以来,凤凰花卉公司每年都跨越式发展。特别是乘着世园会的东风,公司创办的凤凰花卉市场的知名度明显提升,来自市区、周边县和外地的观光、采购人员与日俱增,市场的人流量、交易额等指标也屡创新高。”凤凰花卉公司董事长年福有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抓住发展机遇,打造集研发、生产、展示、科普、交易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争取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日前,笔者来到凤凰花卉市场,时下虽然过了人流高峰期,但购买者仍然络绎不绝,整个市场呈现出供销两旺的火热局面。郭金霞是入驻凤凰花卉市场的第一批商户。几年来,随着凤凰花卉市场的发展,郭金霞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从最早1个小店面起家,现在已经拥有5个大商铺,年收入达数百万元。郭金霞告诉笔者,她经营的主要是与花卉景观相关的高端产品,以后还要再投资精品农业项目,扩大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

据了解,目前,开平区正按照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带动效应明显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以凤凰花卉市场、唐山野生动物园、通源广场为主的“三足鼎立”式环城经济隆起带,以高标准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坚持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依托唐山市区、服务京津唐为定位,以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高科技设施农业为重点,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占地2万亩,融生产、生活和生态于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园区。未来五年,该园区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