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夏季车辆易自燃 石家庄消防支招如何防范和应对

2017-05-08 15: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夏季高温炎热,人在室外待久了容易中暑难受,这种环境下车辆同样容易出现问题,对于车辆来讲夏天最怕的莫过于自燃。一方面,车辆自燃会给省会交通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也给车主造成了不小的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群众人身安全。究竟自燃从何而来、能否避免?如果汽车发生自燃应该怎么办?石家庄消防部门提醒:夏季高温,汽车自燃事件频发,驾驶员一定要及时检查线路,防范汽车自燃的发生,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夏季高温,汽车容易自燃

3月28日一早,天空中飘着零星小雨,在省会裕华路与西二环交口,一辆越野车突然自燃。当时恰逢早高峰,车流十分密集,正在路口执勤的交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就在同一天15时20分许,一辆两厢夏利在石家庄友谊大街发生自燃,火虽被消防官兵扑灭,但车辆被烧毁。据了解,这辆车是今年买的二手车,刚从行唐开回市区。

无独有偶,4月26日上午9时30分许,桥西交警大队中山路中华大街岗上民警发现中山路东边浓烟滚滚,直冲云霄,这时过往车辆司机也前来举报:天元名品门口一辆面包车着火啦!桥西交警闻讯立即赶往现场,并拨打119。到达现场后,交警发现自燃的面包车已被熊熊大火包围,所幸当时已过交通高峰,路上车辆并不多,没有波及其他车辆和人员。这时候四五名民警同时借来车载灭火器先期灭火,桥西交警疏导指挥其他社会车辆绕行分流,并帮助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一并将火势控制住直至扑灭。就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面包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司机站在路边惊魂未定,他说发现冒烟他就赶紧停车跑下来,瞬间火就起来了,幸亏跑得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多数车主不会用灭火器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多起自燃事故发生后,车主和行人并没有出现受伤情况,但是发生自燃事故时车主都是远远离开,车主倒是配备了灭火器,但是拿出后不知如何使用,更有车主在慌乱中早就忘了车上配备的灭火器,当消防官兵赶到灭火后车主才知道,原来自己车上是放有灭火器的。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车主,除了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和公交车司机可以熟练使用灭火器外,六成受访的私家车车主表示不知道灭火器如何使用,其中女性不会使用灭火器的居多。

市民李女士如今开的已是她的第二辆车了,被问及轿车自燃时该怎么办时,李女士回答:“赶紧走开,然后拨打119求助。”当问及车内有没有灭火器等设备时,“有灭火器,但是我不知道怎么用啊。”李女士说。

当记者问及如果汽车自燃该怎么办时,市民贾先生可是心有余悸,据贾先生介绍,去年6月份他和家人去内蒙古旅游时,在高速公路上正开着车,突然前面的一辆大卡车自燃了,“当时可把我和家人吓坏了,回到家之后恶补了防范车辆自燃的知识,也是从那时候起学会了用灭火器。”贾先生说。

六种原因易引发自燃

夏季是汽车自燃事故的多发期,近日,汽车自燃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媒体上,预防汽车自燃成了车主的的热门话题。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汽修行家,他们表示,汽车自燃除了高温天气的影响外,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因素。

自燃原因之一是劣质改装。现在许多车主很喜欢改装,但一些劣质的改装会引发线路故障,如果线路质量不好或接电的地方不对都容易引起一些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人们常说的“搭铁”。这一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线路老化、过载、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导致搭铁处产生非常大的热量。如果电线的质量不够好,或者周边的易燃易爆的物品多,就容易造成起火自燃的事故。

再者发动机舱高温也是汽车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动机的温度经常在80℃以上,一些水分长时间也会对线路和元件进行侵蚀,发动机附近线路的摩擦,碰撞和挤压等很容易造成线路元件老化、龟裂、漏电、短路。长期的不保养出现的漏油或油滴落到高温的发动机表面也会引起汽车自燃。

另外,停车选址不当也可能会引发车辆自燃。车子停放在路边干燥的草堆或易燃物品上,夏季的高温或汽车底部的300℃至400℃的三元催化装置都有可能点燃易燃物,从而导致车辆起火自燃。

超负荷长时间行驶。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货车上,因货车长期在路上跑,轮胎高负荷运行,并且部分货车还存在着超限超载,因行驶时间过长,车辆没有休息,导致轮胎和车厢气温过高、线路短路,从而引起自燃。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漏电。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的温度很高,如果高压点火线圈的绝缘层有老化、裂损,导致点火高压电击穿绝缘层而产生高压电漏电,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引燃发动机导致着火燃烧。

最后车内放置危险品也会引起汽车自燃。其实,车内不起眼的东西也会威胁到自身的安全,比如吸烟后没有把烟头熄灭就直接放在烟灰缸内,或者把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经过暴晒后发生爆炸引起燃烧,还有降温剂和车用香水也是易燃的物品,因此,在锁车的同时应检查车厢内部,不要留下这些危险物品,更不能放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消防支招 如何防范汽车自燃

夏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看着别人的爱车烧成一堆废铁,相信所有的车主的心里都会犯怵。那么,驾驶人怎样预防车辆自燃呢?如果发生汽车自燃又该如何做?对此,石家庄消防向您支招如何防范汽车自燃以及车辆自燃应该如何应对。

高温易“上火”

如何防自燃?

汽车自燃多是人为因素所致,因此避免汽车自燃,应以预防为主。首先是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非常必要,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

再者,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在行车的时候还应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要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

另外,不要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如果发生汽车自燃

应该如何应对?

据石家庄消防部门介绍,汽车自燃从发生到结束一般只有10分钟左右,如果是油路泄露,燃烧速度会更快。不少汽车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当事人心理紧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消防部门提醒,车主应尽量在车内配备车用灭火器,并放在驾驶员触手能及的位置。驾驶过程中如果闻到焦煳味,应立即熄火停车查看。火灾发生后尽快报警,同时利用车载灭火器做初期扑救。在路面上,如果遇到了车辆自燃事件,千万不要在现场进行围观,一定要将车辆驶离警情发生地点,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对此,石家庄消防部门总结了以下几条应对汽车自燃的应急措施:

先关闭电源。一般来讲,私家轿车3分钟内的火灾可以熄灭,若是燃烧超过3分钟,危险太大,应及时弃车逃生。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甚至看到烟雾,应该当即在安全处所停车,并关闭电源,这很重要,因为这可以降低着火几率。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

小火赶忙灭。汽车火灾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扩大的,若是发现得早,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烟雾,这时一般用本车上的灭火器就可熄灭。若是没有灭火器,可向他人告急,并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

中火讲要领。若是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窜出,那么火势已经成长到了较严重水平,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内里喷灭火剂,没有烟雾时方可遏制。这时才可以打开引擎盖。

大火赶紧跑。别指望你小小的车载灭火器可以熄灭熊熊大火。若是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挽救,赶紧散开,等候消防人员救援。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