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峰峰矿区一污染企业逃避监管玩“地道战”

2017-05-09 11:10:47 来源:燕赵晚报

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家没有环保手续的污染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偷偷生产,竟然玩起了“地道战”。5月5日,邯郸市环保局检查组对其进行查处时,工厂大门紧闭,厂内人员却通过暗藏地道溜之大吉。

这家企业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姚庄村东的田地旁,占地约6亩。当天上午10时许,根据群众举报,环保检查组赶赴现场发现,该企业门口未悬挂任何标识,大门已从外部上锁。在多次叫门无人应答的情况下,检查组翻墙入院进行调查。当时,厂区已经空无一人,大量散煤、石块四处露天堆放,铲车、运输车、私家车等车辆停放院内,一间房内安装着两台洗浴用燃煤锅炉,仓库内堆放着数百袋“面粉”。细心地环保人员检查发现,这些面粉包装袋内装的全部是工程用耐火土。在厂区一角,检查组发现了烧制耐火土的土窑。该窑垂直入地,直径约两米,深约七米。当时,窑内已经填满石块,正在“闷炉”烧制中,窑口不时有青烟冒出。

刚才明明听见里面有人说话,厂子明显仍在开工生产,怎么现在一个人影也没有了?在厂区一隐蔽处,检查组偶然发现了一个可容两名成年人并排站立通过、直通厂外的地道。原来,听到外面有人敲门,厂内人员都顺地道逃跑了。

“这家企业在这里烧制石块,然后将烧制好的石块运到邻村工厂进行磨粉处理,二次加工,制成耐火土。”据当地村民介绍,该企业存在多年,经常在夜间偷偷生产,烟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随后,根据村民指引,检查组找到了离该村一公里之外的磨粉处理厂。这家磨粉厂位于和村镇工人村,占地约4亩。检查组在厂内发现了流着油污的磨粉设备以及数百袋伪装成面粉包装的耐火土。

检查组调查取证后认定,这家耐火土生产企业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散乱污”企业。目前,邯郸市环保局已责令当地有关部门对其依法取缔。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