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手中有“订单” 脱贫不用愁

2017-05-09 14: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中有“订单” 脱贫不用愁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驻阜平县东下庄村工作队产业帮扶记

□通讯员 郭建坡

精准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础,产业支撑是关键。自去年2月驻村以来,河北政法职业学院驻阜平县东下庄村工作队,按照东下庄村作为大枣产业片区和绿色种植片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开展“订单式”产业帮扶,实施了大枣品种改良、中药材种植和手工编织等产业帮扶项目,使村民切实受益,取得了较好效果。

改良品种,大枣不愁销

大枣种植是东下庄村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受新疆大枣等外地产品的冲击较大,很多村民放弃了枣树管理。改良枣树品种、拓展枣品种类、增强市场竞争力,是优化大枣产业、提高效益的必由之路。经过多方做村民思想工作,驻村工作队组织了对村内低产、低质、抗灾差的枣树进行高接换头,去年已完成750亩枣树高接换头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工作队牵头联系了黄骅市冬枣加工企业,合作建设250亩的冬枣种植示范区。村里的种植大户组建大枣种植合作社,对所有做好高接换头准备的枣树嫁接冬枣,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村民以自己的枣树入股,还可以在合作社参加枣树管理务工,既得分红又得工资。目前,东下庄村已与黄骅市国润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协议,首期5万穗冬枣已完成嫁接。据介绍,该示范区建成后,将使全村88户贫困户受益,年增效益50万元左右。

中药材种植收益多

东下庄村荒山面积约3000亩,分散且坡岗地较多。经过考察论证,工作队决定在这些坡岗地和林下发展中药材种植。2016年,经工作队联系安国市药材企业,组织34户村民试种了80多亩瓜蒌和射干,在低产期的第一年就见到了效益,亩增收300多元。试种成功大大激发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今年,主动报名种植瓜蒌的村民就达到了80多户、种植面积达400多亩。

为确保该项目成功推广,工作队积极协调联系,帮助村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安国市药材企业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及收购协议书,由合作社牵头组织村民开展中药材种植、管理和采收,药材企业负责技术指导和成品药材回购,工作队负责协调解决秧苗资金,并协调县农业局争取药材补贴解决肥料资金。

手工编织,让妇女在家门口挣钱

2016年,为解决村里妇女就业问题,工作队从安国市兴业藤艺用品厂引进了藤椅手工编织项目,由厂方提供材料、负责销路,村民进行代加工,挣取加工费。每个藤椅加工费20元左右,每天完成3个,月增收2000元左右。

为扩大规模、提高效益、解决更多妇女家门口就业,经与企业协商,今年,东下庄村拟建设手工编织分厂,工作队负责协调资金,编织企业负责原材料、技术和销路,村民通过在厂里务工实现增收,销售利润由村集体和企业分成。据悉,项目建成后可吸纳50人就业,年增效益20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