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好人”杨建清:寻身边好人 传好人精神

2017-05-09 11:1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建清正在向群众介绍“好人榜”上的好人事迹。

杨建清正在向群众介绍“好人榜”上的好人事迹。 冯新义摄

□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张智超

距离当选“沧州好人”已经4年,杨建清当年的水果摊变成了水果店,还在一旁开了家跆拳道馆。在跆拳道馆大门旁最显眼处,杨建清立起了一张“好人榜”,他收集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他要为好人发声,更要让所有人都知道,好人就在身边。

自掏腰包,设立善行公德榜

19年前,为方便照顾在海兴县城治病的妻子,杨建清从老家海兴县张会亭乡西范村搬到县城,并摆起了水果摊。

如今,54岁的他依旧说自己是个“种地的”,尽管当年的水果摊早就变成了水果店,甚至还在一旁经营了家跆拳道馆。

对于杨建清而言,时间改变了很多事情。身患重疾的妻子奇迹般痊愈,自己也在4年前因诚信经营当选“沧州好人”。

可在有些方面,时间也并未改变什么。做人德为先,生意信为本的信条没变;见不得别人落难的脾气、秉性更是从未改变过。

很多人都说他“傻”,其中褒贬参半。

而杨建清却说,人活着,信仰比金钱重要。杨建清当选“沧州好人”之后,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得多做有益社会的事儿,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有太多人在默默做着好事。杨建清觉得,身为“沧州好人”更要宣传好人。

2014年,在海兴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帮助下,杨建清自掏腰包、自筹内容,在自家跆拳道馆门前最显眼的地方,设立了海兴县善行公德榜,宣传海兴县的好人好事,为好人发声。

寻找线索,核实内容,编写材料,上报宣传部、文明办,得到确认回复后再送到沧州市制作展板……“好人榜”上,每增加一位好人,往往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杨建清不会用电脑,所有材料都要自己手写,儿子负责拍照留证,外甥女负责润色稿件,妻子则在家照看生意。一张榜单,全家人出力。

跆拳道馆的对面就是海兴县实验小学,每天上学放学会有很多学生和家长路过,杨建清的“好人榜”总能吸引不少人的关注。

时间久了,这些关注者也从一开始的看客,变成了信息提供者。

闲暇时,杨建清就坐在路旁,街面上人来人往,常有人遇到难处,也总有人及时相助。受助的人连连道谢,施助人却总指着杨建清的“好人榜”说:“这些都是跟他们学的。”

做这样的“傻人”,他心甘情愿

为了把“好人榜”做好,杨建清花费了不少精力,甚至常会耽误水果店的生意。

前不久,有人向杨建清提供线索,海兴县的一位公交车司机捡到了一个钱包,并及时归还了失主。杨建清听闻,立刻放下店里的活儿,赶去核实情况。

起初,司机有些不好意思,杨建清先后找了3趟,才求得司机配合。

核实过程更为曲折,司机开车时,为了安全不能过多交谈,杨建清就站在终点站的站牌下等。公交车20分钟一班,中间休息10分钟。杨建清站了两个小时,才采访完。回家后,还要向失主和司机所在公司的领导核实,花费精力不说,还耽误了水果店的生意。

人们都说:“杨建清整这个‘好人榜’是瞎耽误工夫。”

可杨建清觉得有意义,“只要我活着,就会让‘好人榜’一直存在、更新下去。”

去年春节期间,正是水果店生意最忙的时候,店里水果断货,杨建清着急外出补货。路途中,一辆汽车停靠在路旁,车主急得围着车直转圈。杨建清停车询问方知,车主是外地人,要到海兴探亲,车出了问题,还联系不到海兴的亲友。杨建清说,车上有牵引绳,可以帮着把车拖到海兴。车主虽然顾虑杨建清会借此要钱,但没有更好的办法,也只得应了。

到了海兴县城,杨建清拖着车来到一家修车厂,心细的他,担心车主是外地人可能会吃亏,便从自己车上挑了个最大的西瓜拿给修车师傅,并嘱咐道:“这是我兄弟,有事儿给我打电话。”说完,就开车急忙赶去补货。估计快要修好的时候,杨建清又打了一通电话给车主,这才放心。电话里,车主告诉杨建清,直到交修车费之前,他还以为杨建清会伙同修车人一起骗他钱。

人们说,杨建清为了做好事,搭车、搭时间,既耽误了生意,还让人误会成骗子,不是“傻人”是啥?

可杨建清觉得这亏吃得值,有意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