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市区发现明代文庙牌坊青石质构件

2017-05-09 11:3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日前,在沧州市区解放路文庙东侧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一块重约2吨的石头。后经沧州文物局工作人员鉴定,这是一块青石质构件,又叫夹杆抱鼓石。根据雕刻工艺推断其年代为明代,应为沧州文庙牌坊的一部分,其作用是稳固牌楼柱子。

这块石头长81厘米,宽46厘米,高2.1米。经过清理可以看到,石头的一侧是一枝雕刻清晰的缠枝牡丹,被插在一个带有底座的花瓶里,虽历经数百年仍不失神韵。紧挨着牡丹的是一面鼓,鼓面上有模糊不清的石纹,看上去像一只麒麟神兽。鼓顶为一只蹲坐的狮子,相传为龙生九子之一的椒图,虽然头部残缺,但狮子的腿部和下半身的雕刻形态传神。

沧州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年代久远,文庙老牌坊已经不存在了,也没有历史照片,这块青石质构件为研究沧州文庙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