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学霸宿舍”六姐妹齐刷刷考上重点大学研究生

2017-05-09 11: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李雪杰 实习生赵征

考研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近日,记者从唐山师范学院了解到,该校物理系11号楼104宿舍六名女生全部考研成功,并且她们报考的院校均为985、211的全国重点大学。其中周楠楠、毛叶和赵嘉幸三人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何苹洋考入了家乡所在地湖南师范大学,申满杰被郑州大学录取,吕华新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她们宿舍也因为六人一起考上研究生而被同学们称为“学霸宿舍”。近日,记者在唐山师范学院校园内见到了她们青春靓丽的身影。

初衷:考研出于喜欢物理专业

去年4月份,已经步入大三下学期的她们开始考虑毕业以后的出路,对此,六个人默契地选择了考研。宿舍长吕华新告诉记者:“我们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历来都有考研的传统,考研率比较高,比如我们班88个人,其中考上研究生的有40人。我们六个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专业,所以很想继续研究下去。”

去年6月份,六姐妹正式加入了考研大军。考研分数最高的何苹洋告诉记者:“去年暑假,我们六个人都没有回家,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间房,整个暑假都在学校南院的阶梯教室上考研课。每天上课八个小时,下了课休息一会儿还要继续学习。”

进入大四,她们面临着更加紧张的学习节奏,而六个人也一直都统一行动,互相带动。毛叶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钟,她们六个已经坐在考研自习室里学习了。“我们宿舍起床最早的是吕华新,她是一个做事特别有规划的人,我们看见她起床也会赶紧起来。学到晚上10点钟回宿舍。睡前的‘卧谈会’是一天中最舒服的时候了,可以放松神经,聊聊八卦。”

过程:在鼓励和探讨中前进

从4月份决定考研到12月底考研结束,8个月时间对她们来说过得很快,何苹洋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六个人互相陪伴着学习,互相鼓励,所以就不觉得辛苦和时间漫长了。吕华新说,六个人一起考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都有人能给解答,互相帮助。

说到备考期间的学习,六个人都很感激老师对她们专业课上的指导。“大四时,为了帮助我们顺利考研,老师们还专门给我们开设了专业辅导课,各门专业课都有,真的对我们帮助很大。有时候半夜遇到不懂的问题给老师发短信,老师也会第一时间回复。”

感情:亲密无间的“光棍宿舍”

因为共同的理想,六姐妹的感情也更加亲密,吕华新告诉记者:“同学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六个人好像一体的,每次来我们宿舍,要么就是锁着门,要么就是六个人全都在。”周楠楠告诉记者:“当初刚刚进入大学报到时,我们是按照报到顺序分配宿舍的,所以我们的报到时间先后不差10分钟,真的特别有缘分。我觉得我们六个性格很像,属于同一类人。”

说到大学时期的恋爱,姐妹们笑着说,她们宿舍是个“光棍宿舍”,除了何苹洋之外,其他人都没有男朋友。

憧憬:全新的研究生生活

为了专心考研,六个人像有默契一样,从来不提逛街、看电影、聚餐这些娱乐内容,“大三时我们宿舍还一起出去爬山旅行,决定考研以后就基本上是宿舍、自习室两点一线,已经一年没有出去玩了。现在考研结束了,我们计划着去上海旅行,把考研这段时间错过的全都补回来。”

现在,考研结果已经确定,六个人忙着写毕业论文,忙着做兼职。说到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何苹洋告诉记者,开始研究生生活后,她和男朋友也终于可以离得近一点了。“现在我们一个在重庆,一个在唐山,考研以后他在贵州读研,我在长沙,虽然还是异地,但是距离近了不少。”吕华新告诉记者,六个人选择的学习方向不同,三个人倾向理论物理,三个人倾向实验物理,“我的研究生生活应该会在实验室度过吧,我和毛叶、赵嘉幸都考入了大连理工大学,我们约定好读研究生时还要住在同一个宿舍。”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六个人都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