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助力生命 为爱守候

2017-05-09 10: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助力生命 为爱守候

图为赵县爱心献血房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每逢周一和周五,总有一群人,早早地赶到这里,默默地排队等候着……每到此时,也总有一队白衣天使,小心翼翼地收集起这群人的“爱心”,装袋、储存,然后运送到48公里外的河北省血液中心本部。

是的,这里是石家庄地区建立较早的一个无偿献血点——赵县爱心献血房车所在地。在这里,你可能看到的是一张张朴实而平静的脸,默默地来,静静地走;但在这里,你也一定能感受到一颗颗热情滚烫的爱心,在此汇聚、升华……

献血者远道而来 献血房车被爱心“包围”

5月一个周五的早上7点30分,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记者跟随采血工作人员一路沿着新元高速向赵县驶去。48公里的路程,不到一个小时,一座朴实亲切而又独具风姿的历史文化名城便映入眼帘。

在城区拐了两个弯后,我们就到了目的地——位于天阳国际影城门口的献血房车。刚打开门,还没等护士和保洁员整理好屋内的卫生,就涌进十来个人,而此时距规定开门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

第一个走进献血屋的是家住谢庄乡北龙化村的王利军,为了早点献血,早上6点就坐着长途大巴赶到这里。这位43岁的中年汉子面色黝黑,体格健壮,精神矍铄。他坦言,这是他第三次献血了,多年的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反而更加健康了。

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助力生命 为爱守候

图为赵县爱心市民在当地献血房车内参加无偿献血。

固定的采血地点、时间,能为献血者提供便捷服务。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表示:“爱心献血屋的设立,不仅将当地采血地点固定,而且每周开放时间规律,极大地方便了县城及周边乡镇、农村居民献血,解决了过去流动采血车几个月才能到县城1-2次,当地居民献血不方便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进无偿献血向乡、镇延伸,更广泛地招募献血者,2011年起,河北省血液中心先后在赵县、平山、正定、晋州、无极、新乐、行唐、井陉矿区、赞皇、辛集、高邑、深泽、藁城等13个县区设置了献血屋或献血房车作为固定采血点,同时公布开放时间。

赵县,古称赵州,曾经斑驳的古城墙记载着辉煌的过往。如今,这个不足30平米的献血房车里也满载着赵县人的浓浓情意。

献血屋曾“搬家” 这份信任来之不易

采访当天,在献血房车的工作人员隶属于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一队。采血护士孟娅宁说,每周一和周五她们会来到这里采血。“赵县这个采血点,可以说是献血人数多,群众热情度最高。”她记得有一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天就来了90多人献血,小小的献血房车里外都是人,“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助力生命 为爱守候

图为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内采血护士正在专心采血。

然而,赵县爱心献血屋得到当地百姓的这份信任来之不易。大到整体规划,小到无微不至的服务,这座爱心献血屋投入了许多人的付出和心血。

考虑到能为更多人群服务,固定献血屋或房车设置在县区人流量大的广场或超市附近。“2011年赵县的爱心献血屋启用,属于在县区较早设立的献血屋之一。后来由于当地城市规划的原因,赵县献血屋不得已在2012年改建到天阳超市门前,并由献血屋改成现在的献血房车。”王庆明介绍到,“献血地址的改变,当时让不少献血者疑虑了好一阵子,一开始还有献血者在打听原来的献血屋,对新建的献血房车有些‘怀疑’,这需要我们通过积极引导和科学规范的服务让当地百姓对新献血房车建立信任。”

采血护士陈君,在工作中她不断地解释自己的操作步骤,不停地询问献血者感受,每个环节都细心无比。在她看来,这样严格的工作操作流程才能把失误降低到零。采血护士王苗在接待献血者时,都要仔细询问有没有吃饭、吃药,一旦有没吃早饭的,王苗就马上拿出提前备好的早餐……

孟娅宁说,每次来这里采血,他们都会尽量早一点到,然后仔细地擦拭好桌面和椅子,摆放好车内的物品,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在她看来,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献血者感到更加舒适,“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他们只知道血液能够挽救生命,他们想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一点点付出,让这个城市不再缺血,让世界更加美好。”

以献血房车为根据地 让爱蔓延到乡村

每一袋爱心血液也许都能挽救一个生命,每一份真情奉献都在此集结、传递。而承载着这一切的中转站就是爱心献血房车。

据介绍,赵县献血屋、献血房车在石家庄地区的献血史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从2011年11月赵县献血屋建立至今,赵县地区已采集10330400毫升全血,挽救了无以计数的生命。

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原部长陈筱麟说,赵县曾经是石家庄地区的两个献血“大户”之一,“群众基础很好,献血知晓率高,很多农村百姓都了解献血的相关常识。”基于此,赵县的献血量一直稳居石家庄地区的中上游。

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助力生命 为爱守候

图为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内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正在等待献血。

在王庆明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赵县爱心献血房车“功不可没”。献血屋及献血房车由于稳定、空间大、布局合理、献血环境温馨舒适,解决了采血空间小且环境差等问题,得到了广大无偿献血者的认同和社会的赞誉。再加上献血屋及献血房车靓丽的外表,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吸引更多的市民献血,对潜在献血者形成一种吸引力,从而在献血招募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承载这份爱心,赵县的采血点也由过去的“流动采血车”发展到“固定+流动”的方式。2012年6月,献血房车成为了固定的献血点。以县区的固定献血点为“根据地”,充分发挥献血车的流动性特点,更多地深入到边远的乡镇、农村进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血液采集工作,不断开发新的农村献血点,充分拓展农村血源。

今后为了更加方便献血者根据自己的时间献血,赵县爱心献血房车计划推出“预约献血”,另外还要建立当地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这样可以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做到无偿献血‘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王庆明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