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险企试水宠物保险,你会买吗?

2017-05-11 11:0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宠物调皮闯祸、受伤生病、顽皮走失等状况,成为养宠家庭的小烦恼。如何防范自己的爱猫、爱犬外出时不小心闯祸、走失?宠物生病时如何减少损失?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针对宠物推出保险,提前预防因此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

近几年,在宠物行业已经进入而且未来几年仍然维持高速复合增长态势的共识下,宠物市场消费日益升级。过去传统消费的中坚力量是宠物食品,现在非食品消费中的宠物医疗和其他消费已站上舞台。宠物保险作为宠物医疗相关以及其他消费的一个细分也在不断涌现。现在问题来了,你愿意花钱为自己的猫猫狗狗买一份保险吗?

保险公司瞄准宠物市场

4月底,宠物医院连锁品牌瑞派股份和平安产险联合推出了宠物医疗保险,引发人们对宠物保险的关注。事实上,宠物保险并非首次出现。国内市场对于宠物保险的试水早已有之。早在十年前,华泰保险就曾推出过宠物第三者责任险,该保险仅对被保险人合法饲养的犬类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进行承保,而并不涉及直接的宠物健康医疗保障。2014年9月,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首次涉水宠物医疗保险,并相继推出宠物医疗险“宠乐保”和宠物综合险“宠物宝”。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宠物保险多为线上销售。宠物责任险多为消费性保险,一般一年一缴,投保价格一般从40元—200元不等,保险金额为10万元—30万元。宠物医疗保险一般按猫狗种类不同,一年保费从450元—3300元不等。如以1岁—4岁的小型犬为例,保费一般在800元左右,年累计赔付金额在万元左右。平安产险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推出的宠物医疗保险最高涵盖116项报销项目,最高可获2万元理赔金额,最低只需380元,目前已有20000+宠物正在享受平安宠物医疗保险带来的福利保障。

险种和购买者均寥寥

据了解,在保险体系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宠物保险市场一向十分活跃。在美国,涉及宠物保险领域的公司主要有五家左右,险种包含宠物造成的人身意外伤害赔偿和宠物健康医疗两个方面,且目前投保数量仍然有高达10%的年均增长率。在瑞典成熟的宠物险市场,宠物险投保率已经高达50%。而亚洲国家中的日本,尽管参保率不及欧美,民众仍然有很高热情为宠物投保,日本宠物医疗方面保险的赔偿率甚至高达90%。

然而在国内市场,宠物保险还处于初步阶段,一直以来鲜有入局者。“国内尚无可借鉴的宠物保险成熟产品,保险公司缺乏风险数据的积累以及对宠物市场及用户属性的了解,也无宠物病患的大数据支持,无法形成有效的风控手段。此外,整合医疗机构资源是保障理赔运行的关键,也是发展宠物医疗保险的难点所在。”一位险企管理层人士说。

而对于很多宠物主人来说,动辄上千元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会造成因宠物生病而弃养的后果。“狗狗生病治疗起来很费钱,想给狗狗买份保险,但并不是想买就能买的。”家有宠物也一直关注宠物保险的杨女士表示,宠物保险也有一定的投保门槛。根据宠物保险条款规定:必须是经过公安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及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检验合格,并核发养犬许可证明及免疫证明的宠物犬的合法饲养人,才可以购买此类保险。此外,部分保险公司还对投保宠物的“年龄”及健康有一定规定,较为常见的是:已满8周龄但未满9周岁且身体健康的犬类宠物,以及已满8周龄但未满11周岁且身体健康的猫类宠物等。

“限制条件较多,保额也有限,感觉买的意义不是很大。”杨女士说。(记者 任国省)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