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监会:保险工作监管升级促风险防控“无死角”

2017-05-11 11: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头上的光环让人羡慕,但承载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旦某一方面防控措施不当,‘一把手’都将被问责。”一位不愿具名的险企高管向记者介绍。他的压力来自于近期密集发布的监管文件。4月2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直指行业乱象。实际上,自4月中旬以来,保监会已连续发文,多角度规范保险机构工作,强调防风险的重要性。

保险业监管不断升级

近两年,在政策和需求刺激下,保险业实现持续较快增长,但由于部分市场主体动机不纯、急功近利、贪快求全,加之一些监管人员位置不正、责任不强、履职不力等原因,金融市场乱象问题在保险业同样存在。

记者梳理发现,自4月中旬以来,保监会针对乱象丛生的保险市场已连续文,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4月20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的主要任务是排查制度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全面强化审慎监管,清理整顿保险市场秩序,并将在“强化监管力度”“补齐监管短板”“严密防控风险”等几个方面防控风险。

4月23日,保监会官网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9个重点领域,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无死角”涵盖保险公司方方面面。

4月2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直指市场乱象,部署了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打击保险市场的“失真”行为。强调不被金融大鳄和监管对象“围猎”,不被违法违规者拖下水,不做内外勾结之事。

保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近期保监会的工作将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维护保险市场稳定发展。

执行细则还需不断完善

从目前情况看,近一段时间内,防风险都会是保险行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对九大领域风险进行防控,而这九大领域几乎涉及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一旦某一方面防控措施不当,“一把手”都将被问责。保险公司对违法经营造成损失和风险的人员,要严格追责,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不护短遮丑。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正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也因此,流动性风险位列风险防控之首。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要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监测,充分考虑产品停售、业务规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因素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要制定有效的流动性应急计划,特别是对于业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做好资金备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发展计划和资金运用计划,充分考虑各项经营活动对公司当前和未来流动性水平的影响,建立与公司业务特点和负债结构相匹配的资产结构,从源头上防范流动性风险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防控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有序去杠杆仍然是今后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从整体监管框架来看,政策主要围绕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以及资金“脱虚向实”。可以预见,年内资管监管还将继续。不过有人士指出,当前发布的监管文件虽然较多,但缺乏执行细则,还需要监管层不断完善。(记者 任国省)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