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减灾委: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隐患排查

2017-05-12 10: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远)5月12日是第9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日前,省减灾委就做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突出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省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着力提高社区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增强基层减灾能力,切实减轻灾害风险。

通知要求,要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编制、出版防灾减灾知识读物、教材、影视作品等宣传教育产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场馆体验等方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要教育引导公众以家庭为单元储备灾害应急物品,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要求,要开展社区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图,加强社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

通知强调,要组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进一步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