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摔跤吧!爸爸》成功在哪?

2017-05-12 11:4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火了,不仅以一边倒的口碑刷爆了朋友圈,征服了中国观众,而且豆瓣评分高达9.2,猫眼评分高达9.8!更有人直言,“今年口碑最佳的院线电影几乎已经提前锁定了……”这部由印度影星阿米尔·汗担任制片人并主演的体育题材影片,在带给我们来自异域的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一部成功电影应该具备的多方面因素及条件。

首先,题材冷门,内容热乎。作为体育题材电影,难免受到诸多因素束缚,想要拍得叫好又叫座更是难上加难,《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聚焦体育题材中的摔跤项目,可谓是冷门中的冷门,但因其内容丰厚多样,既融入了接地气的平民生活,又反映了印度女性为摆脱悲惨命运由弱女子变身摔跤冠军的励志故事,温暖而打动人心,难怪能吸引观众,并引发共鸣。

其次,直面社会,揭露现实。艺术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该片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印度是一个女性社会地位较低,父母包办婚姻严重的国度。对此,该片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无情的批判。影片中主人公马哈维亚让女儿们从事摔跤运动被村民视为大逆不道,但在他的坚持下女儿们拿到了冠军。从被命运捉弄的女孩到一举成为摔跤冠军,女儿们意识到父亲的良苦用心。其中,父爱的温情和对印度现实社会歧视女性的尖锐批评相互衬托,具有现实意义。从这个层面而言,该片与近期我国火爆一时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异曲同工,都是因主题鲜明、内容贴近现实,而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可见无论国内国外,影视作品只要贴近现实,便更容易受到大众的欢迎。

再次,风格轻松,愉悦身心。无疑,《摔跤吧!爸爸》还是一部喜剧风格浓郁的电影。比如影片中,马哈维亚为了顺利收看电视里的奥运会转播,做“人肉天线”稳定电视信号;陌生人挑衅摔跤冠军马哈维亚结果被打得满地找牙的镜头,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影片的喜剧风格,使得剧中马哈维亚的女儿们十几年的辛苦摔跤训练显得不再寂寞、枯燥、难熬,该片时长约两个半小时,却让观众并不觉得沉闷。如何把冷门题材、严肃主题影片拍得轻松愉悦,这是一门功夫,国内电影人同样需要琢磨。

另外,深入生活,表演真实。中国观众之所以能彻底被《摔跤吧!爸爸》征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片演员们贴近生活的真实表演。该片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演技都相当出色,而在这背后,是演员们的辛苦付出。就拿男主人公马哈维亚的扮演者阿米尔·汗来说,他要演绎男主角19岁、29岁和55岁三个年龄段,有时需要减肥,有时需要增胖,他却一人演到底,不换演员,不用替身。另外,他还和演员们一道,深入运动场馆进行学习、训练,以更好地适应角色。这种对艺术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比起我们有些演员动辄用替身,甚至是“抠像演出”,是不是更加可贵?

总之,一部影视作品的成功,关键是用心和用力并重,无关题材、无关国界、无关演员的知名度。博采众长、吸收创新,期盼有更多国产的《摔跤吧!爸爸》一样的大片佳作问世!(孙仲)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