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深圳文博会参展侧记:燕赵文华之美倾情绽放鹏城

2017-05-13 01:0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11日,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深圳文博会再度如期而至,河北代表团集中展示了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辉煌成就,燕赵文华之美,华丽绽放鹏城,迷醉南海之滨。曲阳定瓷、蔚县剪纸、易水砚、河北梆子戏服脸谱……这些独具特色、创意十足、彰显燕赵气韵的文化产品成为本届文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河北展区人气十足,参观者络绎不绝。

深圳文博会参展侧记:燕赵文华之美倾情绽放鹏城

5月12日,深圳文博会河北展馆,来自沧州吴桥的杂技演员为参观者送上了独具特色的杂技表演。记者赵威摄

特色更彰显——文化产品释放巨大发展活力

孩儿枕、雕花凤尾瓶、石榴纹剔花瓶……5月11日,精美的曲阳定瓷产品在河北展区的“冀瓷瑰宝”单元一亮相,就吸引来众多参观者簇拥观赏。“定瓷的特点是胎质细腻、釉色透明,且刻花潇洒,有一种华贵之气……”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陶涛热情地进行着介绍。

曲阳定瓷已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此次特意展出陈文增、和焕、庞永辉等陶瓷艺术大师的原创精品,以及大师弟子们的优秀创意作品。“传统工艺走产业化道路,要更加注重创新开拓,赋予传统艺术新的内涵,更好服务于现代生活。”陶涛说,该公司除了制作高端艺术瓷器外,还融合现代时尚元素,推出一系列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实用瓷器,让定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燕赵地域特色突出,是这次河北展区给参观者留下的深刻印象。本届文博会上,河北省通过原创作品展示、技艺互动、产品展卖等形式,让特色文化精品组团亮相:“书香雅韵”主题有易水砚、古籍线装书;“匠意精工”单元的烙画、浮雕、剪纸;“燕京八绝”单元的花丝镶嵌、景泰蓝、蟠龙工艺……都充分展现了燕赵文化底蕴和发展活力。

“不到一上午,我们的宣传册几乎被国内外客商和参观者全拿走啦!”在蔚县剪纸展台前,两位来自蔚县的剪纸艺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融合传统剪纸技艺与当代设计观的剪纸作品非常受欢迎,“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敢于创新,我们相信蔚县剪纸产业会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

深圳文博会参展侧记:燕赵文华之美倾情绽放鹏城

5月12日,深圳文博会河北展馆,一名参观者在文化旅游之美展区驻足观赏文创展品。 记者赵威摄

科技更创新——文化产业迸发别样魅力

“啊,腾空啦!真刺激!”5月12日,在5号展馆的“激情冰雪•快乐冬奥”展区,一名年轻女性佩戴着头盔及体感装备,在互动体验区做出各种滑雪动作,体验VR模拟滑雪场景,就如同置身崇礼的茫茫雪原,在顶级雪场挑战自我。“这种高科技手段增加了互动性、参与性,安全又刺激,让我们在南方也能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体验结束后,这名来自南昌的女参观者意犹未尽地说。

1号展馆的科技之美板块,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的参展产品“哇阿儿童智慧课堂”,令观展小朋友和家长们大开眼界。这款儿童教育产品利用先进的AR技术,打造实时互动的3D效果,实现虚拟和现实的无缝对接,设置了手绘海洋、海洋球体验和地面体验三个体验区。 “手绘海洋能够通过扫描仪创造海洋生物,让孩子们体验到创造的乐趣……”该集团产业发展部主任李国利说,该产品通过高科技实现了寓教于乐,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秦皇岛的感应地图加景区推介,联通河北分公司提供的河北旅游大数据云,河北广播电视台的半开放式网络直播间……“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科技支撑。本届文博会上,我们不仅用全新手段诠释文化科技之美,而且推出了极富科技含量的文化产品,展现了河北省文化产品的新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河北省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文博会参展侧记:燕赵文华之美倾情绽放鹏城

5月12日,深圳文博会河北展馆冬奥会展区,沙画师现场展示冬奥主题沙画作品。 记者赵威摄

前景更广阔——文化项目受到高度关注

5月11日上午,在深圳文博会上,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新华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成立河北省文化改革发展智库。该智库将由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为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双方联合成立智库,必将助力河北文化产业转型,为河北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签约现场的很多专家如此表示。

本届文博会,河北省共发布推介了17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如张家口崇礼雪乡艺谷文化度假旅游区、石家庄百年巧匠可视匠人工坊、秦皇岛山海关滨海文化旅游区……总招商金额超过2000亿元,这些项目普遍具有市场前景好、成长性佳、回报率高等特点,涵盖文化旅游、新媒体融合、影视演艺等多个门类。

河北省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出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并不断加强同外地优质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圳文博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河北省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优势,把国内外优秀投资者引进来,让河北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河北文化产业赢得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