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话剧《詹天佑》专家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获15位专家点赞

2017-05-13 20: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话剧《詹天佑》专家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姜志涛,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彦君等15位来自北京及河北的话剧专家就该剧进行了座谈会。

据话剧《詹天佑》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介绍,该剧采用倒叙手法,从詹天佑争取到京张铁路国人自主修建权这个时间节点进行闪回,拉开全景式舞台展现大幕。该剧带有强烈的文献剧色彩,具有翔实的文献资料性质。剧中所有的基本事件、情节全部是史料所记载的真实反映,让整台话剧呈现出纪录片式的真实感。

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表示,这部戏写出了历史偶然性中的必然性,表现了詹天佑作为一名成熟爱国者的热忱,具有深刻的思想价值,能够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提振民众的爱国热情。

《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姜志涛对话剧《詹天佑》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该剧凝重大气,深刻震撼。姜志涛表示,话剧《詹天佑》以纪实的手法全景式展示了当时的时代风貌,刻画了大时代下詹天佑的爱国形象。此外,该剧时空运用巧妙,自然流畅,中年、青年詹天佑同时出现在舞台进行问答,表达了人物的内心独白,也体现了京张铁路当时修建的艰辛和伟大。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彦君在观看话剧《詹天佑》后表示,该剧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打破了传统话剧的叙事方式,通过历史本身所具有的戏剧性事件替代传统话剧中的情节故事等,而历史事件本身的戏剧性超越了编剧所能想象的情节的高度和广度,更能诠释詹天佑的人物形象。其次,该话剧舞台呈现也和其他传统话剧有所区别,不是通过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对话与观众进行间接交流,而是演员与观众直接对话,直击观众内心,引导观众深入思考。

座谈会现场,专家们一致认为话剧《詹天佑》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了文化担当,聚焦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了文艺在增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在场专家纷纷表示,《詹天佑》已经具备优秀话剧的基本要素,通过进一步细心打磨有望成为百看不厌、传唱不衰精品话剧。

据悉,话剧《詹天佑》是河北省2017年省重点文艺精品项目,同时也是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重点扶持项目,由河北演艺集团组织创作,河北省话剧院具体创排。该剧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梦想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当时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社会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立志科技报国,发扬工匠精神,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