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89家企业有投资项目

2017-05-14 06: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斯洛伐克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印度百年名企普达集团总裁拉吉夫·普达,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阿达·约纳特博士……近期,河北省频频迎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量级”客人到河北省进行友好交流、项目考察、学术合作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之间友好往来、企业项目投资、学术领域合作呈现出日益密切和活跃态势。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2014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省开放发展,支持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五金制品等优势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创新合作,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拓展国际市场空间。2014年9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实施意见》,将中东欧国家作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区域之一,并根据中东欧各国产业基础和特色,梳理出不同合作重点的七块“国别版图”。省商务厅还围绕用好河北省扶持企业“走出去”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河北省企业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

不仅出台有关支持政策,三年多来,河北省还不断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仅去年河北省就组织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展会20多个,同时开展系列主题招商活动,组织出访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当地政府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广泛接触洽谈,举办专题推介会,有力推动了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省委、省政府把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作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2016年6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成功举办,通过了《唐山共识》,河北省与有关国家的五个省州(城市)签署了友好省州(城市)协议书、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集中签约53个合作项目,协议利用外资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5亿美元,协议利用省外境内资金979亿元。

2016年10月在唐山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同样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拉美多国嘉宾云集河北,开展交流合作。第十届中拉峰会为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共同发展,促进河北与拉美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河北省还将继续把平台搭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河北将作为我国24个省区市之一参加世博会,并于7月14日至16日举办河北活动周;9月,比利时弗拉芒大区国际贸易展上,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会,而河北省将作为主宾国主宾省参会。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推动下,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更加活跃。2016年以来,河北省组织接待了捷克总理索博特卡、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黑山副总理伊瓦诺维奇、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等政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多位省州长,接待外国政要和地方领导人数量为历年之最,有效地推动了河北省与有关国家的友好交流。

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更加广泛。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河北省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河北省189家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有投资项目。今年一季度,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183.13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6.8%。同时,不断扩大务实合作的领域。今年3月30日,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阿达·约纳特博士一行来到河北,与河北大学就开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洽谈签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