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派出11个督查组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2017-05-14 07: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雪莹 记者潘文静)近期,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始对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督查,旨在抓好国家考核及省贫困退出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

从河北省扶贫办了解到,此次共派出11个督查组,由省直有关部门厅级领导带队,主要对承担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的县和2016年拟退出的贫困县进行重点工作督查。督查内容主要有六项,包括贫困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省贫困退出验收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三保障”(医疗保障救助、“三免一助”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产业扶贫推进情况、精准帮扶工作情况等。

督查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实地核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对贫困户和脱贫户进行“一对一”走访,填写调查问卷,重点看帮扶责任是否落实、“五证”发放是否到位、2016年度到户资金项目是否落实、帮扶成效是否真实、收入是否属实、对脱贫成效是否满意等。实地核查中,主要对扶贫产业项目、村级光伏电站等进行现场核查,了解进展情况、产业覆盖面、贫困户受益面及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到户情况等。督查组通过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座谈,了解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责任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情况。同时查阅会议纪要、问题整改方案及医疗保障救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及有关材料。

此次督查工作中,贫困县每县考察2个扶贫产业项目,抽查2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每村抽查5个贫困户和2个脱贫户。非贫困县每县抽查2个村,每村抽查5个贫困户和2个脱贫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